陳玉進:甜夢裡外悟生死



姓名:陳玉進
年齡:70歲
公司:甜夢(Sweet Dream)公司創辦人,另有國際品牌Getha、Sleep to Live床具
社團職位:同善醫院第二副主席、中醫部管理委員會主任
家庭背景:兄弟姐妹12人,兄弟皆從事傢俱業、與太太育有3名兒子、11名孫子


刊於2012年11月1日《東方日報》,「1號人物」專訪

人的一生三分一的時間打發在床上,床是孕育人生的歡場,可也是築夢生活的搖籃,對甜夢公司(Sweat Dream)創辦人陳玉進而言,床是他打下生意王國的奠基。床為他帶來財富與享樂,但他的人生轉彎也從床開始──13年前他患上肺癌,臥病在床。

戰勝癌魔後,他佇立在其名為「歡樂園」的第宅前,領悟出笑看人生的道理,因為人生無常,歡樂常常。

陳玉進在1969年向父親借貸17萬令吉自行創業,一邊做傢具貿易,也與友人合股開設首間泡棉床褥製造廠,就是看準市場真空,抓准先機。

1972年他即創立「甜夢」品牌。那時生產泡棉床墊,只需一層2吋厚的泡棉,包裹一層布即可出售。他當時先赴日本尋找製造廠購置機械,但日本置費太貴而轉去台灣購置,除了生產床褥,也一併製造椅墊與沙發等。

之後陳玉進陸續尋找新穎的床墊材質,如彈簧、乳膠、椰衣等,更是先拔頭籌從海外引進多種精密機械製造床褥,1997年時也引進大馬首架VPF機械,以生產無二氯甲烷的床褥。

他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說,他的人生是沖先鋒,「我要人家跟我,不是我跟人家。」

「我從來不打沒把握的仗,不去做不瞭解的東西。一些我不明白的東西,我就不必接觸。如果對我有幫助的,我就會去看,對我有害的,我看都不要看。」

30年老臣子共拼江山

他認為,作為生產商,任何產品都有其益處,但是否有助於業務的利潤才重要。

花要葉扶,人要人幫,更重要是如何用人打江山。陳玉進說,「你一定要一班人與你一起勤力的,那就要培養一班忠臣。」而陳玉進麾下就有一批已服務逾30年的老臣子。

用人是一種學問,他用人時簡化成3種──被動、主動、「指揮家」。「被動的是那種你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如外勞。主動者則是會提反建議,做市場最合適,會隨機應變。」

至於「指揮家」,陳玉進說,「就是『有他說,沒你說』的那種,他們自作主張,有時虧了錢你也不知道。不是我怕他,而是你說不倒他。」

另外他還補充,那些說話小聲,眼神四處射的員工,他也不敢聘用。「因為俗說云『無聲狗咬死人』。」

他說,用人用得對的地方就發揮到極致,「那些『指揮家』,就是做老闆了。」

雖然人不可貌相,但陳玉進相信相由心生,自稱能看懂面相之餘,更說即使一位員工的走路姿勢、身型、小動作等,也盡顯機關。

陳玉進收割其商業王國的財富,其實並非是發白日夢而起。

他說,當年做生意「不作第二想」,只專注床具。「我沒夢想過會發大達,我只是要打好基礎。」

「當時本地市場我都做得滿足了,對前景我沒什麼雄心。我只想到怎樣享受,讓自己日子好過。」

他更相信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的諷刺。「其實你不要貪到說怎樣發達等,因為你是帶不走的。第二,你下二代守得穩嗎?人有我有就好了。」


坐牢10天人生轉捩點

陳玉進在1969年513後,成了10天的扣留犯,因為那時他擔任快樂青年會主席,但之後求情獲釋。

他說當時青年會會員眾多,旗下有演奏、歌唱與話劇等文藝活動,也有功夫等武術團體,「當時我很活躍,還想走到各會館招收會員。」

「後來513後我坐牢10天,之後我什麼都不要當了。」

他說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個難忘風浪。而在70年代初他創業不久,他也幾乎成了父蔭之下的百萬富翁,因那時其父要將超過500萬令吉的廠房與地皮轉讓給兒子。

但事實上,因家庭歷史淵源之故,其父早已將陳玉進過繼予一位姓莊的家庭,陳玉進那時才知。當他得知父親欲轉讓大筆資產給他時,他拒絕了。

「那時我的生意做得還不錯,我不接受,因為我心裡有數,我知道家庭裡可共患難,難共富貴。」

陳玉進憶起當年創業時,因其他兄弟都是從事傢具生意,為了避免有衝突,他決意找一條路來走,在床褥業自尋天地。

如今陳玉進的長子啟龍接手其廠房威豐公司,創新為蜚聲國際的Getha品牌,次子啟和則接掌甜夢,管理得頭頭是道。即連其長孫女、啟龍的長女陳倩儀,剛從英國牛津大學修畢經濟系碩士,已投入家族生意,薪火相傳。


陳玉進(左)兒孫滿堂,如今多了一名得力助手,即剛從英國牛津大學成歸來的陳倩儀(右)。


商場皆利益病中遇貴人

陳玉進60歲退出商場,卻走上病床,抗勝癌症後,他積極投入同善醫院中醫部,助人之樂樂無窮。「現在的我很開心,不是因為我見過鬼。」

多年來錦衣玉食,但病中他悟出「靜水照大千」的道理,看東西格外分明。「那時我覺得今生已足夠了,什麼都有了。人家沒有的,我都有了,人家沒機會的,我都有了。」

他在2000年時被診出患上肺癌第三期,隨後施手術治療,「那時我有簽『Kuasa』(遺囑),已想到身後事。沒有怕。推入手術室時,我笑著對護士小姐說,『我們出來後一起吃東西』。但隔壁的病人未進手術室已哭得嘩啦了。」

手術2年後他病情復發,頭髮掉光,體重也驟減10公斤,更甚的是肺積水而需每週抽水,病情反覆。後來其西醫生介紹另一名中醫生開藥調理,以中西合壁方法才控制病情。

如今的陳玉進,聲若洪鐘,體態矯健,他說,在養病時最重要的是意志力,因為醫藥治療只能協助50%。

「要看得開,命裡有的終須有,命裡沒的就沒有。我那時盡量去想那些讓我快樂的事情,人逢喜事精神爽,人逢憂鬱病痛多。」

他說,其實最傷身的是「谷氣」,更笑稱他若是壓抑情緒,即會暈厥。

投身公益回饋社會

陳玉進投入商場多年,他承認只有在生病時才遇到貴人。「生意遇到貴人是騙你。你要拿錢的,我介紹給你,好的東西不會『益』你。商場上是講利益的。病時醫生介紹醫生,沒遇到貴人,我今天也不會與你談天。」

他過後投入吉隆坡同善醫院中醫部,與所有董事與醫護人員協力展開多項公益活動回饋社會。如今同善逢週二下午為60歲以上的長者中藥義診,今年9月更成立慈善巡迴醫療站,由中國與本地專科中醫師聯手為傷殘人士、貧窮戶等免費施藥。

陳玉進表示,這份助人自助,心靈上的收穫是非凡的,後來他在其文丁私邸外的果園對面,設了慈善巡迪醫療站,每逢星期五,未及早上9時,掛號者已達百人而滿額。


風流財主笑看人生 但不下流

陳玉進自稱敢作敢為,更說自己命帶桃花,承認自己「風流」,但絕不下流,他認為自己是「風流財主」。

儘管如此,他說他已承諾太太,只要一朝他清醒,就不會娶姨太太。「娶妾是傻的、蠢的。老婆不顧了,妾侍來打擾。若有子女時更麻煩,身家又煩了。」

臥病在床太太不離棄

他又說,近女色煩惱多時,不是桃花,而是桃花劫。「我有的是紅顏知己,沒有紅顏禍水。我是風流,沒有下流。下流是騙人、欺人,那就禍水了。」

但也多得陳太太相夫教子,陳玉進說夫婦倆,在明年即結婚50週年,從未吵架。而在他生病時,太太不離不棄在病榻,更讓他動容。

陳玉進說歡樂是自己去追尋的,包括賽馬。「我是養馬出賽,也有自己的馬,但說到底是要小賭怡情,要避免染賭癮,就是要有自制能力。」

陳玉進的家裡掛滿賽馬贏獎的相片,特別是陳太太立於多匹駿馬前,以及夫婦倆立於陳玉進的愛駒「百戰百勝」前,該馬在2002年奪得檳城元首杯,贏獲高達130萬令吉的獎金。

他說,因為其太太喜歡小賭賽馬,所以陪太太逢週六到馬場湊熱鬧。「以前是看到健壯的馬奔馳,讓人興奮快活,但現在是為了賢妻來買馬。」

三年級的學歷闖天下

陳玉進在13歲時,被父親送到大山腳一間與親人合股的樹膠廠學藝製造傢具與床褥。之後他協助父親陳必秀,浸淫在傢具廠,傳道、授業、解惑。22歲起一個人半島走透透,駕起羅裡推銷及寄送床褥「流浪」多州,後來改乘轎車來拉業務、找訂單。

在這4、5年內是最佳的社會磨練,陳玉進學會潮洲、興化、海南、客家等方言來應對客人,特別是60年代同鄉情結仍濃,遇到自家人格外親切,「接觸到各種人,就是見人說人話──但我不會說鬼話。」

「做生意要給客人好印象,嘴巴要甜,若有溝通,印象不錯,價錢過得去,就會贏到人家。但不要騙,騙一次就只是做一次生意。」

他認為做生意與學方言,都是膽大心細,厚臉皮來學,不會有人怪。

事實上,陳玉進小學唸了6年,但只唸到三年級,因另3年是留級,他坦言兒時對書本完全不感興趣,他只是數學考滿分。

如今古稀之年,但憶起童年一件往事,卻讓他真正「醒」過來。那時他為了吃美味的炒粿條,而「義務」替粿條老闆當雜工,只求打烊後可飽食一碟免費炒粿條。

有一次農曆新年時他貪玩,將爆竹放在報紙團內,讓老闆用吹氣管往爐灶生火。

「當時老闆還向我道謝,但當他用力一吹,乒乒澎澎就炸開來,老闆嚇得三魂不見七魄,之後發瘋似地拿鑊鏟來追我。」

他的父親之後將他送入樹膠廠工作3年,形同面壁思過,但也讓他開竅。「就像在籠子裡,我想到我不能再壞蛋,我出來要做一番事業,不然沒有機會了。」




採訪手記: 不爭第一爭唯一


文:陳富雄

採訪時車子駛入陳玉進的「公館」,迎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果園,蔬果豐盛,非洲龍眼、榴槤、紅毛丹等果實纍纍,他本身也研發不少有機肥料,其實也是他養病後的自我覺察,以有機食品來養生。

這就是陳玉進從滾滾紅塵,返樸歸真的田園生活情懷吧!後來訪談時,風趣的他,也坦蕩蕩地說著自己周旋在紅顏知己的「風流」故事時,其身旁的陳太太若無其事聽著,我對此景嘖嘖稱奇。

陳太太則話不多說,但拋出鏗鏘有力的一句話:「我不會與女性爭男人,這攸關女性尊嚴,如果我站在這裡,她們敢不敢站過來?」

陳玉進是我首個訪問時承認風流之人,我在斟酌著如何下筆那麼「精彩」的故事?但陳太太這句話則盡在不言中:在商場上,有時你不爭第一,但一定要追求唯一,情場亦然。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