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H主席崔斯坦:「思考障礙」難突破



(吉隆坡29日訊)大馬最大茶園的BOH種植公司主席拿督崔斯坦.羅可素說,大馬種植業界普遍上出現「思考障礙」(Mental Block)情況,以致欲提高生產時無法突破。

他指出,一些方法可能已沿襲多個世代,但要大馬人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如何提高產量,卻非常困難。

BOH大馬首屈一指的種茶、製茶業者,亦是遠近馳名的國際企業。崔斯坦本身畢業自英國牛津皇家農業學院主攻專科,種茶已近半世紀,該公司在澳洲均有種茶及畜牧等農業,在大馬也染指油棕種植。

他在吉隆坡辦事處接受《東方日報》的專訪時指出,種植業並非一般人所想是的是低技能的工作。「但我們常聽到的是:『我一向都是這樣做,這就是方法了。』」

83歲的崔斯坦說,其實他是了解為何大馬人有此等態度。「你(園坵管理者)請了一個年輕的助理來工作,你告訴他怎樣做工,但他可能會抄捷徑。」

「你認為這樣做較容易,但他認為如果依他的方法做會更容易。可是這新助理被告知說:『這是方法,如你不照做你就會被辭退。』但問題是,說這話的人用方法用了15年。」

BOH在金馬崙高原有3座高海拔茶園,另有2座低海拔的平坦區茶園。在採收茶葉時,可分為人工或機械化,斜坡採茶多以人工採收,俗稱「拔茶」。

●大馬6人工作仍是多
崔斯坦主掌BOH時已主攻機械化作業,也加重生產研發,為的是推高產量。他透露,他在50年代加入時揉捻室有27人工作,現在只有一人,但他仍感覺不滿意,即使精兵手法已比印尼製茶廠來得少。

「印尼的製茶廠有80人精制11公噸的茶青,我們有6人,但在澳洲只有3人。所以大馬人在這方面的效率是可以增加。」

他說,澳洲的農耕技術很強,包括耕種甘蔗提煉成糖,全靠機械化生產出全球最廉宜的糖。「我們在金馬崙茶園雖然是使用機械,每名員工每天平均可生產出最多300公斤的茶葉。但在澳洲,只需1人,即可每天生產出45公噸( 4萬5000公斤)的茶葉。」

換言之,澳洲制茶的效率是比大馬高150倍。「不過澳洲人的薪金更高,我想該是每天500令吉,但因生產率高,勞工費其實是低廉的。」

●大馬人愛用人手不足為由
崔斯坦說,在大馬用最多的藉口是「人手不足」,「但我想我們應該真正想如何提高效率,在種植油棕時也是如此。」

他也透露BOH產茶機械化的盛況,例如在金馬崙高原,是以飛機每天載著100公噸的農藥起飛,耗3至4天來噴農藥。「我們根本不可能用人手來噴農藥,太大了。」



●勞工難請,外勞不愛來
(吉隆坡29日訊)BOH種植公司主席拿督崔斯坦說,該茶園面對難以聘請勞工工作的窘境,即使欲聘請外勞卻遲不成事,讓該公司非常擔心。

他對《東方日報》指出,「請外勞程序非常慢,我想大馬對外勞而言『不受落』,印尼人也不想來這裡工作了。」

「現在大馬政府還要實行最低薪金制。這會如何沖擊我們?我們真的不知道。但肯定地會拉高我們的營運成本。」

BOH目前70%的勞工都是外勞,「在大馬,一些機械化的工作如駕起重機等都是由大馬人做,但拔茶等體力工作,大馬人不愛做,因為他們都要找較容易的工作。」

「如果我們將工作流程機械化,可減少依靠外勞。」



延伸閱讀:5月1日「1號人物」

是否想了解BOH茶園的背後傳奇?請留意5月1日的「一號人物」,崔斯坦分享一杯紅茶的故事。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