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學歷虛名

如果我要問:到底我們馬來西亞的新內閣成員及副部長,肚子裡有多少墨水,有多少斤兩的功夫,我們不如先來問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首相女婿凱里一回國當上了乘龍快婿後,他畢業自牛津大學會成為炒作話題?

原因真的很簡單,因為迄今我國的正副部長中,沒有一個是畢業自牛津或哈佛大學的。這就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阿都拉在週二宣佈新內閣後,還有陸陸續續地各州有全新的州務大臣誕生時,我們發覺原來霹靂州的回教黨州務大臣尼薩是放洋英國的專業工程師。而那位突然間竄出來的玻璃市州務大臣末依莎,卻遭網友揭發擁有的是一份假文憑,頭頂著的是一個偽博士學位

但是主流媒體不敢去報導,反正已是一州之長,多了一個拿督的銜頭,有沒有博士的稱謂也是次要了。

但是,學術背景及學歷,難道只淪落成為一個虛名?而該些真材實料的有識之士,當上政客後,他們的學歷就是浪得虛名?

我今天做了一個綜合統計。大馬這次有32個部長及36個副部長。在檢視他們的最高學歷中,原來,有那麼多的「原來」。

剛升任為企合部長,在裸蹲案中無禮放肆發飆叫外國人不滿警察可滾回祖國、接見家長投訴時將投訴信狠擲在地的諾奧馬,他原來是畢業自「倫敦艾林學院高等教育」。(引述自青樓報)

真的是前所未聞。我谷歌了「艾林學院」,搜索到不知所謂的東西出來,到底這是什麼學院?

另一位原產業副部長柯希蘭(民政黨)被報導是畢業自美國西太平洋大學經濟碩士。 原來是美國一間不經核實的大學──就是俗稱的「野雞大學」。

內政部新貴,即是首相阿都拉政治秘書旺阿末法立,則被報導是畢業自「倫敦泰晤士谷大學」(Thames Valley University)法律系。這間也是一間有「知名度」的大學,因為這是全英國學術排名都是敬陪末座的大學,即連財政也捉襟見肘。

至于新任的青體部副部長,黃日升則在英國桑德蘭大學考獲商業管理學士。桑德蘭大學在英國泰晤士報大學排行榜是第80名,也是全英國名不經傳的末端大學,而且與大馬多間私人學院是辦雙聯課程。

而無甚作為的聯邦直轄區部長朱哈斯南是軍校出身,也是一名前機師,所以沒有正規的學歷。

較出人意表的是,原來我們的首相署部長拿督阿末札希,則是畢業于哈佛大學商學院的企業通訊碩士。但真的是否是「哈佛大學」?我也有所保留,網上全無這名前新聞部副部長的履歷表無法查證,我唯有相信青樓報。

只是稍微可惜的是,如果許子根戰勝成功上京,畢業自芝加哥大學的他將是本屆內閣中最耀眼的學者政治領袖。

至于我們較為熟悉的希山慕丁、納吉、賽哈密及萊斯雅丁,則是師從英國較有名的大學,特別是希山慕丁竟然是師從全英首5名的優秀大學──倫敦經濟學院(LSE)法律系時,可真是跌破眼鏡。萊斯雅丁則是倫敦大學的國王學院的法律博士,國王學院也是英國十大優秀大學。

我才恍然記得,難怪希山慕丁、賽哈密與萊斯雅丁如此「能言說道」。採訪過他們的同行都知道,他們都能舉一反三,最可怕的是:可以將一件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晦澀化,總之勢必令聽者感到頭昏腦脹為止。

至于已六屆入閣的慕斯達法,從高教部轉到去農業部,大家都說他是學者出身,不過一看之下,原來是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系碩士。但是偉大的政績仍然交白卷。

可以看到巫統22個部長中,近乎一半是海外留學回來的。 這可真多謝我們的新經濟政策,所以為我們帶來了這麼多的「菁英」回來。

但是縱觀這些正副部長們,來來去去都是負笈英國為主,美國其次,澳洲居三,就真的沒有多少個放洋國家了,國際格局不大,而且真正畢業自名校,真的是「零」人數。

當然,我知道這一批人,是無法代表大馬人民的。



以前常聽的那句話是:一流的人才不去當政治。我相信不少聰慧的大馬人在頂尖大學留學,然而如果沒有那股獻身祖國熱誠、政治熱情的話,畢業後才不會回國服務。

所以,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才是這些剩餘的二三線的政治人物。他們當中也有真材實料的,但明哲保身,或是媒體自由封殺的環境下,成了寒蟬。

所謂的二三線政客,他們當然是有一定的智力去接受高等教育,也有一定的狡黠才能在政壇裡打滾,但是他們的涵養與學識,並沒有反映在言行舉止上,也沒有真正發揮在國家治理上──否則我們的國家怎會有那麼多不合邏輯的事情發生?

而即使是學者,從政了就形同沾在醬缸內,說什麼清流、拓落、清謙氣息,也難能有不染于淤泥。有時聽到他們白痴、歪曲常理的談話時,除了覺得是「狗嘴裡長不出象牙」,甚至覺得他們連常識也沒有,但是記者偏偏就得要據實報導出來,我們也不想讓他們失禮貽笑大方,但是越是笨的談話,越是多人喜歡聽來當笑柄。

你怎樣也想像不到一個舉劍喊打喊殺的希山慕丁,曾經進駐過英國優秀大學的洗禮吧?為什麼現在會失去了那股英倫紳士優雅的氣質?

如果我們看1970年推行的新經濟政策,38年來教育水平的變化,從這份68人的政府治理核心組合裡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出來。

50歲以下的多個領袖,都是畢業自本地大學,其中馬來亞大學為多,即連首相阿都拉也是馬大校友。他們是沒有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沒有歷史的包袱,當然也少了一種前人的政治使命感。

當然,還有一些是來自名門望族,或是家庭中上情況的領袖,則有機會海外升學。但還是少數。

但是,大馬的政府大學在近15年來學術水平大為滑落,政治凌駕一切後,連高等教育也要普及化來「催谷」、「扶持」所謂的弱勢族群,如今大學生失業等敗壞的惡象叢生。再多10年,我想我們再看回新的內閣名單,經過新陳代謝換血後,可能統統都是本地大學生的「國產貨」。

這樣的一個班底,沒有海外留學的洗禮、欠缺自由思辯的激盪,沒有國際觀,只是在甘榜中的大學畢業生來作我們的表率,作國家的領導人,那將是怎樣的一個格局?

在這樣的附碌班底下,大馬會不會淪陷?

這裡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爭論,而事實上我們這裡連月亮也看不著了,怎麼比?




無論如何,如果與一衣帶水的新加坡內閣相比,從總理李顯龍、副總理賈古瑪教授、內政部長黃根成、外交部長楊榮文、貿工部長林勳強、國防部長張志賢等皆畢業自擲地有聲的美國哈佛大學、耶爾大學或英國倫敦商學院,大馬的內閣哪算得上是菁英?

學歷不是一名領導人唯一的標準,然而那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檢驗尺。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