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康:要搞華教,黨性先放家裡



2012年9月1日「1號人物」版
報導:陳富雄

1968年彭亨8間獨中即宣告煙消雲散, 陳玉康在彭亨申請復辦獨中,卻長跑這條崎嶇路20年。

為了彭享華裔子弟母語教育傳承,陳玉康求的是止於至善;他大街喊小巷道真相,狂飆卻鏗鏘。對華教他不只是一份熱心,而是燃燒著生命的熱血,因得理不饒人,又被達官貴人視為「洪水猛獸」。

這位馬華元老橫眉冷對馬華,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痛斥馬華有太多「敗家子」。他說:「如果你真的要捍衛華教,黨性放在家,不要帶出來。」

陳玉康堅持搞華教要不打誑語,不平則鳴,但他看到馬華領袖搬出官腔、騙話連篇,他痛徹心扉,「馬華元老就像家長,看到孩子爭權奪利,四分五裂,把老祖宗重要的東西拿去典當,你身為長者會不會罵這些『敗家仔』 ?」

他帶著批判精神留在馬華,儼然是馬華內在野的抗爭力量,「我這把年紀,一定要在裡面監督,像(已故)沈慕羽說:『我不會退,除非你開除我』。」

1986年他開始擔任關丹中菁華小董事長,四處籌款重建校舍,因學生人數暴漲後再爭取增建中菁分校,波折重重,「我做董事長拿著黑包,前街走後街,大街走小巷,12塊的贊助金,我就要去收。」

●政黨用華教課題明修棧道
他強調政府出資興學育才,天經地義,政黨卻趁此邀功,在大選時用華教撥款課題明修棧道,「為什麼出一點錢我就要跪下來去拜?你是不是誤導人?」

當中菁董事長時他曾強調不要「政治校長」,「你拿5000令吉就要一個儀式,學生不能讀書一天,老師要準備大舞台,就是這樣『了不起』。這都是政治化。」

陳玉康強調對政客他只會鼓勵,不會讚美。「我沒有一直『YB(尊貴的)、YB』 ,你『YB』到人不像人,神不像神,怎樣做人的事?」

●副部長見到掉頭跑
但他沒想到自己要來斬妖除魔,反之是以說真話來諫言。1968年他加入馬華,全因「有人在朝好辦事」來服務社會,輾轉間在中菁華小開墾出第二生命,被逼與馬華多位教育部副部長角力。提及此事,他一邊拍案直斥「馬華都是誤導人!」、「馬華是華教發展最大的障礙」。

為了突破重圍,他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除了溫和的拉布條請願、追問長官政要、對媒體放話等,甚至激進地在2007年揚言要出征德倫敦州議席選舉,若中選後再辭職製造補選,以求中菁分校建成。

富具戲劇性的背後,是情非得已。陳玉康提起他在90年代,曾摸上教育部要查明中菁校舍撥款,但該位馬華副總會長兼教育部副部長瞥見馬上欲離席。

但陳玉康已擋在門前對質,該副教長推搪:他不管該筆撥款。「我當時說,副部長,我借你這句話,『我也不管』,你這筆錢沒到我的手上,不管你偷也好、搶也好,我大街喊小巷。」

又有一次他為了中菁分校事宜,百般苦求約見另一名馬華副部長不果,反之通過巫統國會議員輾轉預約至某日早上9時。他驅車載了5人清晨從關丹出發,抵步被告知預約展至下午3時,這位副部長只是漠然拿著日記,坐在沙發。「看到他要談不談,我說,『副部長,你做事要認真一點。』他說,『你傷了我的心』。」

陳玉康是快人快語,但不會人云亦云,人家說他常罵人,但他強調,「我罵的那個人很像人,其實他不是人。」

他也收到不少匿名黑函斥他敗事有餘,但沒有知難而退,「我不是小孩子,給你刺激一下就走了。」

●搞華教不能太弱

為何甘當一個外圍的施壓份子?陳玉康說,「國家是法治國家,但政府是霸道政府。霸道政府必須要用一個像我這樣的亂人出來亂。」

「搞華教的,你太弱,人家就會佔你便宜。許多人在位,卻為位子不敢表達意見。我自己出錢又出力,卻不能發表意見,我還是不做。」

由於敢言,鬧分歧時旁人斥他「搞鬼」(作梗),但他要的是獨立性,「馬華要講的,你不像我這樣獨立的。我要講黑就黑,講白就白,沒有第二人敢指責我。」

「我的錢是血汗來的,你能好好地用讓人受惠,我不在乎。如果你是辦酒席大魚大肉,吃不完拿來倒,這種錢我不出。這樣用外面人的錢,我不同意。」

憶起中菁這難以從生命切割的一部份,陳玉康說,「中菁重建時,打樁打多少、剩下多少,我都有記錄,做什麼事我都不敷衍…我的精神是一點一滴花進去。」

百折不撓為中菁,他的大原則是「完善」。「做事我要盡責任做到最完善,這是我做人的原則。做人一定要訂原則,有目標,你必須到那邊。」

他還說,他有兩大遺願,即是目睹中菁分校開課、關丹獨中復辦,他才會死得瞑目。

董總委屈誰人知?


陳玉康說,他在董總受過許多委屈,因為牽涉到敏感的錢財爭議而「被傷害了心」。1997年時他任董總財政,當時董總要籌建董教總教育中心募集約400萬令吉。

當時他想,由於其關丹的公司與當地銀行關係良好,可獲得比吉隆坡16.8%的定期存款利率高1%,在400萬令吉多賺1%利息有利董總,經開會議決後,這筆鉅資募款移來關丹存放。

當時他將該筆款項在兩家銀行辦了18個月的定存,在4個月後即在董總理事間鬧出爭議。有人指他是為了公司透支而鋪路,他心碎得想馬上請辭董總財政職。

「但我為的是公家,後來我說,你今天做我的車來關丹提走這筆錢,馬上坐飛機回,一天內完成。但這筆定存4個月提走,沒賺到一分利息。他們拿回去後,利息一直降,(董總)最少損失40萬到50萬令吉,甚至100萬令吉。」

曾經他隨董總領導造訪沙巴時,當地一名政要宣稱會捐款30萬令吉予董總,當時他認為,既然已有捐款承諾,回西馬後須有確認信函以便日後來催款,但提出此建議時被駁回。

他如今憶述,「如果30萬令吉你個別募捐,你的腳皮都走破。」30萬令吉迄今當然也沒下文了。

成才不足,成人足矣

見證關丹獨中在改制時消失無蹤而萌生的幻滅感,促使1991年杪陳玉康構思「獨中生保送計劃」,即將彭亨州優秀學生寄送到外州獨中升學,

「我是過來人,很多人要讀書沒機會去讀。我發動保送生計劃,就希望他們成人成才。你不成才,也能夠『成人』,像一個人,我就滿足了。」

「我跟老師說,教書讓學生認識字。先育人後教書。假如學生不能成人,你很難教他──你去教動物是很難的。你也不能怪老師,不能盡力地去教,因為教育政治化。」

●沒興趣是一天敷衍一天
對政客陳玉康是發自肺腑的苛責,但對學生他另有一份寬容,深信感化、宣導能引上正途。「當學生最重要的是引起興趣。別說學生,讀書、做工、事業,沒有興趣,是一天敷衍一天。」

他常掛在唇邊的是教書要有五個心。「老師要有誠心、愛心、耐心,學生學得開心,父母送孩子感到放心。」

送孩子到獨中,他強調這是華教的延續,他也深明保送學生離鄉背井求學「不是放牛放羊」,所以他每間學校一年出訪3、4次去探望這些寄宿學生。

在病發前,60多歲的他形同千里走單騎,每次出訪的行程早上從關丹出發驅車南下到居鑾、麻坡、利豐港,之後南上馬六甲寄宿一晚,翌日再赴森州芙蓉,之後到吉隆坡、巴生,之後再北上檳城,形同半島走一圈。

陳玉康說,他80%的時間精力都放在華教,20%是經商,後來其公司更發生職員盜提支票虧空公款事件。但如今提到仍保持緊密聯繫的獨中保送生皆已成才,桃李滿天下,如煙往事中展歡顏。

請願備忘只落得被忘,董總態度消極
今年325華教救亡大會時,陳玉康驚見加影董總的人潮,暗忖是時候因權通變,「20多年我用盡管道申請(獨中)不果,唯一的叫大家集體表達心聲──我們都要獨中。然後他們才發現我們。你再用訴求、備忘錄,只是『被忘』。」

於是他在4月10日電郵,傳真致函董總主席葉新田要求發動爭取關丹復辦獨中請願大集會,迄至4月18日皆沒下文。之後他透過彭亨董聯會經商討後,彭董聯會認為可配合,而彭董聯會主席林錦志致電葉新田確認後,彭董聯會在陳玉康辦公室就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發動520大集會。

但他透露,董總對此大集會態度消極,「老實說,我是幼稚、天真,我以為你(董總)搞了325,經驗豐富,你可以協助推動。但很多時候叫他們做都刁難──只是一張布條要翻譯成馬來文,他還是講這個講那個。」


陳玉康語錄:
~怎樣養生:
「最重要生活有紀律,不能太遲睡,飲食有紀律。我每天清晨5時30分起床,打20分鐘氣功,然後自己做麥片加鮮奶,喝了,然後去海邊走1小時。」

~人際關係:
 「一個人跟我談半小時,我就知道這個人可以多接近,或是距離遠一點,久久見一次。」

~談經商
「貪字的後果就是痛苦。不能夠只有我賺錢,你死。如果你打這樣的算盤,你還沒有死,我先死。」

「華人常說『不用緊』,最終去法庭。你要跟他處理得清清楚楚,就沒有後慮,這叫先兵後禮。」

採訪手記
過河卒與精衛鳥

陳玉康自資出版過一本書題為《憤怒老人陳玉康──華教漫記》,他還設有部落格記錄所有剪報。他說起話來仍中氣十足,我問他:你如此憤怒,是否有影響到健康?他說「沒辦法」,也說他年輕時更憤怒。但我很好奇,他的精神資源從何而來?

為華教奮斗,燃燒的是一把火,其實是氣魄,這篇訪談想要帶出陳玉康頂著一口氣為華教走過的真實故事。但我覺得在連篇精彩的談話間,最讓人感到熾熱,也讓人深思如何實踐的是「完善」二字。

為了華教,即使面對「鱷魚潭」,也只能如同過河卒,拚命前沖。但陳玉康更像「精衛填海」的精衛鳥,帶著夢想家般的身影,我們永遠看不透精衛鳥的胸襟與雄心有多開曠與遠大。



人物誌:
陳玉康
2002年林連玉精神獎得主
彭亨華校董聯會永久名譽主席
●籍貫:福州
●年齡:76歲
●學歷:
─1955年霹靂怡保英華中學,英國劍橋文憑
─1956年師訓班文憑
職業:地大利公司主席,專營棕油及棕籽出入口商及園坵管理
●資歷:
1956年至1958年:登嘉樓雅姆新村華小任校長,任期2年
1958年至1968年:吉蘭丹哥打峇魯中華小學執教
1968年:與友人合資投標承包聯邦土地發展局的開芭種植棕油和樹膠計劃
1970年12月:彭亨發生嚴重水災,陳玉康租用直升機賑災有功,1973年獲頒「太平局紳」

●社團經歷:
1977年:籌組彭亨福州十邑會館,1978年獲註冊證,任主席12年
1981年:出任大馬福州社團聯合會總務
1984年:參與推動籌組彭亨華人社團聯合會

●華教經歷:
1983年:代表關丹中華商會出任關丹光華小學董事長,推動遷校計劃
1986年:擔任關丹中菁華小董事長,發動籌款重建校舍,之後發起增建分校運動
1987年:籌組彭亨華校董事聯合會,1989年獲註冊,之後加入董總
1989年:獲推選為彭亨華校董事聯合會首屆主席
1992年:發動彭亨董聯會「獨中生保送計劃」,保送州內家境清寒華小小六生到外州獨中升學
1992年至2002年:共保送143名華小生至各地獨中升學
1997年至1999年:出任董總財政

●個人經歷:2002年:因健康理由請辭所有社團職位

●推動復辦關丹獨中
1992年3月29日:主導彭亨董聯會常年大會通過復辦關丹獨中
1995年2月26日:成立「四區申辦獨中聯合工委會」,首次正式向政府爭取復辦獨中,但石沉大海
1999年9月24日:借八獨中在關丹招生運動,請願政府復辦獨中,引起迴響
1999年9月30日:時任教育部長納吉稱若接申請,將考慮復辦
2012年4月:致函董總請求發動「520爭取關丹復辦獨中請願大集會」經同意後,彭董聯會主辦,關丹獨中在諸多波折後宣佈成立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