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慢半拍

在512中國四川大地震發生後,這幾天在晚上放工時,都有扭開電視機收看中國電視台的新聞報導節目。除了上班時聽到國際組同事報備災情與救災情況、每天看到中文報章費大幅篇牘圖文並茂煽情渲染以外,當看到電視畫面種種殘垣敗瓦、哀鴻遍野的影像時,那種心靈的沖擊是更加地深、重。

我在想,遠在大馬的我們能做些什麼?捐款賑災?或是開赴到災區救災?捐款協助災黎重建家園是較為實際的行動,以表一份心意。

從週一到週五,我一直在等待著大馬的首相阿都拉是否作一些表態,至少在第一時間時,我們會聽到首相說類似「我們對中國四川大地震感到悲痛」、「為傷亡者致哀」、「已致電中國政府致以慰問」等的話。作為大馬國家最高領導人,以及秉持著馬中友好關係,這種談話有一定外交意義的重要性。

但是,一天一天地過去了,阿都拉一點聲息也沒有。

在5月13日時,阿都拉有在國會推介一個由國營電視台及外交部聯辦的人道援助基金,但那基金是為緬甸風災而設的募款基金。阿都拉也沒有說話表態,只交由外交部副部長阿都拉欣對說,聲稱中國表示哀悼。

阿都拉欣也說,大馬設法協助中國地震災黎,並重新啟動賑災基金云云,但這只是紙上談兵。

到了週五(16日)時,外交部才發放文告透露,內閣議決大馬將捐助150萬元美金給中國救災。這是事發後的4天。事實上,新加坡、泰國等的東盟國家,早已做出捐款數額的宣佈。新加坡還派遣救援隊伍去災區搶救盡力。

但是,馬來西亞呢?過去幾天馬來西亞官方與大馬媒體只是繞著26名滯留在中國的大馬遊客是否安全作報導。

在週日(18日),我才讀到阿都拉在衛塞節獻詞中呼籲國人盡綿力捐款,賑濟緬甸災民,順帶一提的是中國四川大地震。但只是那麼地略為一提。

中國奧運祥雲火炬在大馬吉隆坡傳遞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那時大街小巷都懸掛著布條讚揚馬中關係良好、秉持悠久的邦交情誼等。而阿都拉當過九年的外交部長,實際上擁有最基本的外交手腕,但在事發6天後,他才出言表態做一個不是慰問的「慰問」。

這是慢半拍,也是後知後覺的舉止。我在外國電視台看到新聞時,人家不會提起馬來西亞,我在想馬來西亞到底為中國做了些什麼?

相對之下,大馬民間的大愛精神與賑災情況更是澎湃洶湧,我們報館每天都接獲吁求募款、或表示哀悼等的文告、新聞稿等,而且不少私人企業第一時間就宣佈撥款賑災了。

這是一個強烈的落差。

當然這是有原因的,第一是阿都拉在近期來都在逃避舉行記者會,採訪阿都拉的海內外記者據聞是比採訪敦馬哈迪醫生的記者人數還少,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阿都拉的記者會不會有「好料」。所以,即使傳媒要追問阿都拉對四川大地震的反應,也無從接觸。

第二的原因是更加讓大家不言而喻──巫統與國陣在大選海嘯後,現在是處于內部地震狀態,阿都拉也在救災,為黨與為自己救災,應接不暇,泥菩薩過江。

只要看這一個星期來的新聞:林甘短片皇委會調查報告出爐、6名顯貴被吁請要接受調查等,還有選委會主席阿都拉昔竟將點墨措施被腰斬一事怪罪在阿都拉為首的內閣時,其實更反映出阿都拉目前是面對「趁機博亂」的局面,阿都拉昔公然如此「非議」內閣除了顯現出選委會的無能與不獨立以外,其實也沒有給阿都拉任何情面。

阿都拉的弱勢與跛腳掌政窘境,真的是完全暴露了出來。他如何變魔術般地逃生出來,恐怕短期內還是沒有答案。

1 把回音:

荒凉。儒 提到...

"Wa sleep better" is his famous quote, don't you know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