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權貴側寫

國會新臉孔多了後,誰也沒有樣發覺有一個新權貴在外表上的微妙改變。他開始蓄起明顯的鬍髭與落腮鬍,當然不是那種鬍子拉碴的那種,但他已將一張粉馥、生澀的臉孔包裹起來,就是要多一分內歛、穩重。

有一句阿拉伯名言不是說過:「沒有鬍子的男人像沒有尾巴的貓」嗎?自古以來蓄起鬍子也有智慧與身分地位的象徵意義。

他還梳了油亮的頭髮,只是油頭,不滑面。這是新權貴踏入國會後,顯而易見的形象改變──因為不再是過往那位街頭舉拳頭的戰士了,因為他是要代表人民進入國會殿堂代議與議政了,他不能再以青澀的玩世不恭、或是朴鄙的草民模樣示人,改之以傲然、狡黠的眼眉神色,睥睨萬千眾生。

所以,形象改變後,他也穿起優雅的西裝出入國會殿堂。而早在3年前他已矢言挑戰國會反對黨領袖要在國會內辯論,只是非YB,名不正言不順。

如今名副其實的是一名YB了,正式在國會裡四處點火,卻連「豬」等的字眼也掛在嘴邊。

新權貴的西裝看起來是經過精心的度身訂做,合身地切合其體態,最出彩的地方就是上身的「V」字部分,沒有多少個國會YB能展現出這種不臃腫與輕盈的西裝體態。他要藉著一套面料精緻與考究的西裝禮服來展現品位?還是要炫耀自己的雅皮貴族風味?

每當在國會下議院聽到不平之處時,他就倏忽站起,以純熟的手勢扣起外套鈕扣,繫法講究,反映出他深諳穿禮服的禮儀。

又或許他伺機還擊時,他會用指頭捻著袖扣作狀繫上,求的是保持著君子般的紳士風度,可是接著舉手投足吶喊、吆喝敵對黨議員時,他動起嘻哈歌手般的指指點點動作,那幅情態就是斯文下的另一幅浮誇、刁蠻之態。

那天新權貴剛在休會時走出國會下議院會議廳,與我照了個碰面。我抬眼望他一下,他也回我一個冷峻的睥睨。

旋即新權貴已將手上的公事包遞給一位畢恭畢敬守候在門前的隨從,他就帶著一股我行我素的任意,輕裝上路,卻散發出一種不踏實的奢華氣派。

他慣性地扣上外套鈕釦舉步闊前。我在走廊旁看著他昂首前進的舉止,目光放得很遠,似洞悉浮生,他看不到週邊的人。

在顧盼流風間,國會走廊似是新權貴的響屧廊,連腳步聲也錚錚入聲,或許走在青雲路上,就是要這種形態吧。



《東方日報》「太陽底下」專欄文章

ps:上司在審閱這篇稿時問我:這位新權貴是誰?我有些詫異,原來我寫得還不夠「露骨」。你們猜得著他是誰嗎?

4 把回音:

荒凉。儒 提到...

好!!!

我才是他:http://760724.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11.html

荒凉。儒 提到...

好!!!

我才是他:http://760724.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11.html

陳富雄 提到...

BINGO!這樣就給你打了一個廣告!:)

yeelee 提到...

我知道我知道。
他是我一直都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一个首相女儿喜欢的男人,为什么会有一个首相女儿喜欢,却那么没有经过大脑讲话的男人,为什么会有一间所谓牛津大学毕业的学生却是那么思维可恶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