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拉闊

去國會採訪,做記者的形同是「打字機」,除了採訪,就是打稿、打稿,而且速度要超快,來到電腦前時就形同坐高速公路般讓思維直通無阻地化為文字。

這兩天採訪國會時,就寫了七、八則新聞,腦袋有些被榨乾的感覺。當然看到國會議員的眾生相,還有議會廳裡的眾聲喧嘩,那是另一幅非常刺激及娛樂性的「消遣」,這一點可容後再談。

我們將東方日報的國會新聞版以「拉闊國會」來做專版名目。起初我建議使用「拉闊」這名堂時,有些擔心老總不會點頭──畢竟「拉闊」是港台娛樂版常用的字眼,即使許多人已知道這是「live」的粵語音譯版,不過對于大馬華社來說,還是相當罕見,不屬于正統規範的中文詞匯,但是正如之前我們常聽到fans也化為拗口怪異的「粉絲」譯詞時,我們也是無法接受。

到最後,粉絲這種字眼已被收編在主流印象裡了。

我喜歡「拉闊」這字眼,是因為感覺上有一種時髦的快意,一種活力的動感。在字面上來解讀的話,在308政治海嘯後的政治格局也是隨之「拉闊」了──當我們看到許多國會新貴及暴增的反對黨領袖時,視野當然也是拓寬了。這次的國會主角,應該是以人物為主,特別是這些人物主導而成的場面。所以是非常地生活化(lively)的live show。

出乎意料地老總爽快地點頭用「拉闊」這字眼。除此以外,我們增設了幾個新欄目,例如「當天人物」及「採訪觸覺」等,希望將國會的花花世界搬演到文字上。

4月30日的國會首天會議是紛擾雜音與一片混 戰,因為有直播,所有有政客趁機博宣傳來搶鏡?還是因為我們的國會議員的素質即是如此?

在此就將我採訪的所見再收錄起來:


--------------------------------

(吉隆坡30日訊)第12屆國會下議院的首日會議,一開場就馬上爆發接二連三的國陣與民聯的國會議員幾近失控的舌戰,讓這場例來最多反對黨議員現身的會議上演鬧劇。

大馬國營電視台今日是第一次現場直播半小時的國會會議,但在半小時內已有喘不過氣來的迭起高潮,連第一道既定的問題都來不及提問。

幾番的唇槍舌劍之爭,導致1小時半的問答環節才回答了3道提問而已。

之後在短短的一小時內,眾議員爭相搶問、發飆與鬥嘴,曾因「月漏論」而「聞名」沙巴京那峇當岸國會議員邦莫達被稱為「大腳獸」、武吉牛汝莪國會議員卡巴星則標上「大猴子」的外號。

除了舊臉孔如林吉祥、卡巴星、邦莫達等有機會搶問對罵,其他新人是行動黨的蒲種議員哥賓星(卡巴星的兒子)、人民公正黨的鵝嘜議員阿茲敏等都先拔頭籌發問,足以現身在電視直播裡。
一如以往,不少國會議員的動作絲毫不改,在應和時拍桌子、叫罵、甚至嘲弄不良于行的卡巴星,朝野議員在同仇敵愾下,議會情況是形同失控脫序。


今日也是新任下議院議長丹斯里班迪卡坐陣主持會議,他也創造了數項「第一」的紀錄,包括史無前例禁止國會議員提問附加問題,引起滿堂反彈。

在會議一開始時,班迪卡聲明國會反對黨領袖由人民公正黨主席拿汀斯里旺阿茲莎出任,並獲得全體議員接納。

不過,武吉牛汝莪國會議員卡巴星(民主行動黨)領先提問,並舊事重提聲稱週一的宣誓儀式不合法,班迪卡則強調宣誓是合法云云。

未幾,阿茲敏已站起來,質疑國會安排問題的排序,特別是國會反對黨領袖應提問第一道問題,而民聯應在朝野議員最新比例下,應在10道問題時,可以提問6道問題。

林吉祥此時也站起來力挺阿茲敏說,「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在政治海嘯後…」全場人多勢眾的國陣議員甫「政治海嘯」的字眼,神經過敏後馬上喝倒采。

邦莫達也站起來狂喊:「哪有條文指明第一道問題必須由國會反對黨領袖來提問?」

議長這時已按捺不住表示,這些都是瑣碎與技術性的問題,如果下議院沒完沒了地回答這些問題,所有提問將無法及時處理。

「我剛才已說了峇東埔(議員旺阿茲莎)是國會反對黨領袖,所有議員已接受。這還要爭吵嗎?」

當情況稍緩時,原定麻坡國會議員拉查里欲向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提問第一道問題時,卡巴星趁機打岔,「我希望來自京那峇當岸(議員邦莫達)的大腳獸 (big foot)不要干擾。」

邦莫達馬上從椅子跳起怒斥,「我是大腳獸,你就是大猴子!」

當時會議廳又陷入嘈雜的叫囂氣圍中,班迪卡看起來煩不勝煩說:這不是一種叫罵比賽!

稍後,拉查里才有機會詢問第一道問題。他不禁感嘆地說:「連發問一個問題也要半小時。」


*************************
(吉隆坡30日訊)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在國會回答首道提問後,由於議長丹斯里班迪卡聲明不准議員們提出附加提問,以致引起多名反對黨議員不滿和群起抗議。


經過了近半小時的枝節課題吵鬧後,首相阿都拉才有機會為首道提問作答,談及物價起漲、公共安全與種族等的課題。

隨後,議長班迪卡作出「創舉」,聲稱剛才浪費太多的時間,他不允許其他國會議員發出附加問題。

民主行動黨怡保東區國會議員林吉祥首個發飆地說,「這是大馬史上第一次國會不能提附加提問!哪裡可以?那首相來做什麼?不如讀答案就好了!」場面一度陷入混亂。

林吉祥說:「試問議會常規內那一條文有說明不准提出附加問題?不准提附加問題,簡至是荒謬。」

儘管班迪卡聲稱他擁有最後斟酌權,但仍然無法鎮壓不住場面,到最後阿都拉開腔說情,向議長表示願意回答一兩附加問題,接著議長才允許1道附加問題,而馬蘭國會議員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回教黨主席)爭取到機會。

阿都拉作出回答後,卡巴星馬上爭取機會開腔援引議議會常規說明:議長「可以」允許最多3道口頭提問,而儘管議長擁有斟酌權,但也要有公平行事。

議長則三兩撥千金:「常規說『可以』、『不可以』也是一種『可以』。」

之後,素有「政治青蛙」之譽的依布拉欣阿里爭取到一線機會開腔,豈料他說:「議長說議員發言時要站起來,但卡巴星發言時也沒有站起來,他也是違反議會常規!」

此時,竟有議員拍手叫好而引來喝采,而國會小辣椒的峇都華牙馮寶君(行動黨)馬上站起來要求議長議決,「巴西馬(依布拉欣)應該撤回言論,這簡直是侮辱!」

但是,依布拉欣不為所動,還辯稱,「當人家『鬥』我時,我不為所動,當我『鬥』人家一點點時,人家就發狂。」他過後還叫馮寶君:「閉嘴。」

這時議長叫眾議員檢點,展示出領導風範,不要說出「非國會」的事情出來,然而依布拉欣並沒有被諭令收回言論。

1 把回音:

不是HL牛奶 提到...

說真的,我以前不愛看國會新聞,很悶。
現在好看很多。我每天都看。
真的!

當然,不是每一篇都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