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line!

很久沒有到郵局了。在網絡資訊發達的時代,一切只是電郵或上網繳費,郵政局成了印象中一個很遙遠的名詞,更何況要踏足進內。

我不喜歡去郵政局,就是嫌郵局處理的事務太多、太雜,每次都需要大排長龍,服務效率也不高,除非被逼要買郵票或寄送包裹等,否則那是一個「禁地」,少去為妙。

然而,為了要索取路稅的現金回扣,以及更新駕駛執照,我被逼要找郵政局來辦事。昨日先到谷中城的郵局,但郵局員工告訴我說:無法更新駕照,因為陸路交通局與郵局無法聯線。

原因?不詳。一如以往的服務態度,郵局的馬來同胞說:「Tak tau。」就打發我走了。

我後來再設想哪裡有郵局呢?我在腦海中找著印象中的郵局位置,還要精心設計一下路程,如何驅車前去,看看哪個路程可以方便,盡到最大的時間效能。

我後來再問那員工,傍晚時分是否有可能成功聯線?他說不知道,就叫我嘗試一下。

後來我在谷中城逗留到傍晚,到郵局一逛,仍然是人潮洶湧,仍然沒有聯線。所以我就作罷了。

我想起十年前在博特拉大學唸書時,有一次恰好遇上駕照也屆滿需要更新。我就跑去博大的郵局,然而也是被告知「斷線」。當時還是資訊封閉的時代,我當時深恐駕照逾期更新就會被撤回(但事實上逾期1年才更新,才會被撤回),慌起來馬上曠課,因為要擔心郵局五時就關門無法辦理。

曠課後,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搭巴士,等待幾乎是兩小時才來一趟的Metro Bus17號或18號到吉隆坡市中心,然後去到大地宏圖的吉隆坡郵局總部去更新。之後,再搭巴士回沙登。

10年後,這經歷仍歷歷在目。然而,現在又重演著同樣的戲碼了。人生都是重覆著歷史。只是因為一個敗壞的連線系統…還說我國是要打造什麼多媒體超級走廊,但民生服務的公營機構仍然是落後的。



為了盡早辦好更新駕照,還有索回那625令吉的現金回扣。我今早再光臨報館附近的郵局。當然在10年後的我,不必與別人擠巴士、等巴士浪擲自己的青春,不過要找一個泊車位是特別地艱難。

找到了泊車位,走到郵政局,見到寥寥數人的顧客,我心一喜。啊,終于可以辦到了。

豈料,櫃台的小姐又對說:「Offline!」

「為什麼?」

「不知道,那是陸路交通局的問題。」她冷冷地說。

「我昨天也去谷中城去辦,但被告知是Offline,今天又offline?!」我反問。

「我不知道。剛才還好好的,但一下子就斷線了。」

我心裡就是火了,但再發飆也沒有用,郵政局只是陸路交通局的代理。問題是出自于陸路交通局的電腦伺服器。我就想到應該向陸路交通局問個清楚。

櫃台小姐又說,我的現金回扣也無法發放,因為需要向陸路交通局查核確認,但是斷線了,什麼也查不到。

所以,這意味著我又白跑一趟。一連兩天。

後來,我再撥電到陸路交通局布城總部的熱線,對方又說:「不知道。」

我再三查問,他說,吉隆坡電腦聯線有些問題,而布城的一切安好。

我忍不住在電話中大罵:「我的駕照要過期了,如果我在馬路上被警察截停時查駕照,我應該怎樣對他說──是啊,就是JPJ的線路一直斷線導致我不能更新駕照,所以請你開罰單給我啦?你們會替我繳罰單嗎?你們怎麼可以提供這種不可靠的服務?」

那官員木納地不知回應,我再問他:我第三次去郵局時,我怎樣才知道一切恢復正常?

「你就打電郵到那郵局去查問。」他說。

他的答案超白痴。這情況就像我要搭巴士的話,在車站等巴士時打電話去巴士公司問:到底巴士有沒有來到。

我就反問他:「你們提供可靠的服務是應份的,你叫我每天打電話去郵政局查問,這合邏輯嗎?」

後來這名又是馬來同胞的官員叫我留下手機,他會查詢後告訴我情況。

在幾小時後這陸路交通局的官員回電給我說,聯邦直轄區的陸路交通局與郵局的聯線有問題,在中午12時許有可能會恢復。不過,吉隆坡的陸路交通局的網絡服務則安好,他建議我到旺沙瑪珠的陸路交通局總部去更新我的駕照。

天啊。我再次昏倒。旺沙瑪珠是塞車黑區,那兒陸路交通局總部又是人潮洶湧,即使親自去可能也要花老半天。

我也有想到上網更新駕照,然而需要另外付費5令吉來寄送更新收據。我覺得這未免過于昂貴了吧?況且還需動用到郵政服務來寄送,我已嘗試過要件寄失的郵誤了,真的是不敢領教了。



現在我在盤算著幾時才到郵局更新我的駕照以及索取現金。我得冒著浪費時間與金錢的錢去辦一件雞毛蒜皮的事情。就像買萬字票一樣──我要臆測著我「成功辦理」的機率,如果我可以順利辦得成,那麼我真的是像中了萬字票一樣的幸運了。

2 把回音:

huei 提到...

他竟然還會回電給你哦,真難得!

有時候,想打電話到某些已經壟斷市場的公司客戶服務熱線詢問或投訴,都得等上十多分鐘,真是豈有此理!

對於該公司設立有關部門的目的感到不解,是要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抑或要讓客戶接受現實,知難而退?籲請鍛鍊客戶耐心的客戶服務中心解散,否則取消徵收服務費!

Unknown 提到...

你的驾照更新了吗?旧巴生路巴刹旁有一家邮局,效率还不错。当然,在Boleh-land生活久了,要求会变很低(这样才有可能觉得事事都Boleh嘛),所以不敢保证你也满意。

说到政府部门的“可怕”与“可恨”,真是磬竹难书。记得新闻部总是把我们的记者证申请表格弄丢吗?一句道歉也没有,还反过来怪我们为什么没有早点拨电过去问,现已难追究,最后非常官腔地说:“那就再申请吧。”(跟他们的大老板一样,不知民间疾苦,他们以为我家就在隔壁,而且冲洗照片不用钱吗?)让我不禁怀疑他们的办公室有自动销毁系统,只要证件弄好了超过一个月没领,就会自动人间蒸发,不留痕迹。事实上他们到底有没有办还是一个问题,否则怎么可能一张记者证申请个三次还拿不到(即使你过后非常听话地每隔两个星期就拨电过去询问一番)?

还有些税收局电话根本没人接哦,可能是总机小姐生病了吧(长期生病?),可怜,穷得只能请一位总机小姐,不是说有一百万公务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