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視甘文丁扣留營(3)


其實每間屋寮式的牢房,是一個「集體寢室」,一端是併排著白色木床,另一端則是廁所與浴室,另有一處是供回教徒祈禱用的空間。

每間牢房最多可供10人使用,然而營方供我們參觀的是,只置放著4張木床的牢房;因此顯得空蕩蕩,除了幾把天花板風扇,但也是形同家徒四壁的一覽無遺。

至于是有門的蹲式廁所,可說是扣留者唯一可享有私隱的地方。廁所只有4間,緊挨著是一座無遮掩的浴室,內置一個長方形的水池,男扣留者都得共用浴室、光著身體或以毛巾裹下身一起洗澡。

在午間身處于牢房內,特別是風扇範圍以外的地方,特別是汗流浹背,如同「溫室」。至于唯一的床,寢具只有一張無法鋪蓋全床,薄薄的鋪墊(不能稱之為「床褥」)與枕頭、被子。


必需品:偏少了內褲

生活起居「衣食住行」,除了欠缺「行」的自由以外,其實每名扣留犯,只獲配備20項生活必須品。但是一看他們清單,偏偏少了內褲,而且每人只有一件白衣與藍、白長褲2件。

當然這些都不是襤褸衣衫,只是春衫薄的清簡。扣留營營方強調,每名新扣留犯入住時,都會獲分配全新的生活用品。一名官員作補充,「當然,當你恢復自由身時,這一切都要歸還。」

目前所有的扣留犯都是男士。所以一切都是以男士用品為主,包括剃鬍子之用的剃刀。

至于使用剃刀是否會成為危險武器?一名官員說,有必要時才會分發剃刀,「我們時時刻刻都會監守著他們的舉止,不會讓他們亂來。」

據了解,每名扣留犯都可以新添生活必須品,而營方是允許他們通過家人來添置。通常他們都會要求添加餅乾、快熟麵、杯麵等乾糧。

這些生活必須品除了寢具、衣物鞋子以外,還有茶具、盥洗用品的洗衣皂與沖涼皂等。
(待續)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