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視甘文丁扣留營(2):貓咪比人自由


處江湖之遠,甘文丁扣留營內的平靜,會讓你有一種寂然如水,漠然如塵的的寂寥。當你在問:「為什麼我會在這裡?」,背後是那一份無常感讓你失措無足。

那為什麼會有兩隻小貓?

一名官員說,「這是他們餵養的小貓,養些小動物,是一種治療手法。」

然而這些貓隻並不是與主人一起被關在牢籠裡,至少它們比較自由。我透過鐵網孔,見到幾張床上躺著扣留犯,房內還有一人歛容寂坐讀著書,房內的另一隅是晾著幾件白衣的曬衣架,那是在幽禁中的起居飲食地方。

而在幽幽間,鼻間更傳來一股沼熱的氤氳。

如果你沒有看到那把鎖,再看門板前的一堆凌亂的拖鞋,像落定了塵埃的「定居」,那形同普通不過的百姓家。但那把鎖頭是最突兀的「告示」,加上門扇下還有另一層鐵鏈捆綁著的扣鎖。

但這牢房大門側置放著6張卡片,印製著一組編號、名字、個人資料、因什麼罪名被扣、在何等法令條款下被扣及人頭照,這是囚犯的「身份證」,編號則反映出他們的扣留年份。

同時,大門旁是常駐著一名獄卒來看守情況。

●恍如隔世的和平之所?

當然一切不能憑貌觀想。其實要進入牢房範圍,必須穿過20公尺高的鐵絲網門檻。但一進入時映入眼廉的是,恍如與世隔絕的「渡假村」,而非想像中的鐵柵監房,全因這些牢房都是一間一間獨立式的「板屋」,每間屋寮各具名稱,其中一間稱為「DAMAI」(和平),就像峇厘島渡假屋村的名稱。

板屋前面有一片闊大的草坪,草坪上還貼著小標語:「團結可讓回教徒堅強」。甘文丁扣留營營長南利說,由於扣留人士是未經審訊的,所以當局會給予基本人權,如﹕牢房每日清晨7時便開門,直到晚上7時才關門。

在這期間,扣留者可隨意在牢房前的草地自由活動,或到其他牢房串門子。

然而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2時是監獄規定的休息時分,而且這段時間是穆斯林祈禱時間,以致全都上鎖。

(待續)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