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視甘文丁扣留營(5)

文丁扣留營自1973年創區以來歷經36年的風霜歲月,從最高峰的800名內安法令扣留者至目前的12人,似是萬丈鐵網下包裹著一片城荒,但政府無意關閉扣留營。

甘文丁扣留營目前收監299名扣留犯,其實每名扣留犯的成本是每天35令吉,這包括每日膳食與管理費用等,而整個扣留營目前則有350名員工。

換言之,若是以員工與扣留犯的一對一比例來看,扣留營目前已出現冗員情況,因為工作者比扣留犯更多。

雖然政治醒覺度越來越高,要求廢除內安法令的呼聲更是響徹雲霄,但作為「實踐」內安法令的代表作──甘文丁扣留營,暫時是不會消失,反之更會擴建。

大馬監獄局副總監拿督哈山被問及此事時斬釘截鐵,「沒有,沒有關閉的打算。」

至于偌大的扣留營只扣押12名內安法令扣留犯是否是一種浪費,監獄局否定這種說法,更強調一切都需視需求而定,「有時新邦令金扣留營也出現過擠情況。」

因此,其存在在官方立場而言仍是「合理」的。全國監獄局總監拿督祖基菲里說,「甘文丁扣留營有30年歷史,許多牢房已殘舊不堪,所以政府已開始在後方擴建牢房,預料明年3月可建竣。」

大馬監獄局的立場是:甘文丁扣留營只是一個改造(correctional)的地方,至于警方對扣留犯罪名的調查進程,監獄局是不干預。每名扣留犯需要在這裡錘鍊、進行「身心」的浸禮改造。

甘文丁扣留營營長南利說,「警方不會踏足進來甘文丁扣留營,我們這裡只是一個改造、恢復的場所。」

但「改造」什麼,是否應該也對症下藥?這裡的扣留犯身負的只有「罪名」,沒有判決,因為不曾公審,不曾見過法官;他們面對的就是身兼法官控方。這就是甘文丁扣留營實踐內安法令其顛覆性的法治精神時,值得反芻之處。

我向一名官員探詢,到底這些扣留犯在漫長的扣羈期,是否會所謂的「罪行」認罪?答案是:「每名扣留犯每天都會晤見輔導員; 在輔導過程中或許有透露些什麼。這我們都會記錄在行為評估報告中。」

其實每名扣留犯在入營後,首先會進行2個月的「紀律期」,即是隔離監禁,不得與其他扣留犯接觸;接著就有半年的打造個人品格次階段,主要是以宗教方式;挨過了2個階段後,就是視情況而定上技能培訓課。

其實每名扣留犯在初收監時,管理層會將新犯與舊犯區隔開來;更會一眼看清扣留犯的個性是屬于粗暴或斯文型等,之後會「物以類聚」安排相同的扣留犯同處牢房。

(待續)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