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留營採訪手記(1)

甘文丁扣留營是舟車勞頓的一趟行程,距離霹靂太平8公里才到甘文丁,再直去3公里方能抵達。或許多一些同理心,我們可以想像當扣留犯的家人來探訪時那種顛簸離亂的心情。

特別是看到高不可攀的鐵絲網圍繞著的扣留營範圍,據觀察是配上電流,就形同電影《侏羅紀公園》,你會覺得裡頭彷如困著了多頭恐龍。

當然恐龍已絕種,只是我們還有絕無僅有的內安法令。在整個採訪行程是禁止使用照相機,連手機也需奉上鎖在櫃格裡,所以一切只能用靠目觀、耳聞、心去體會,然而當一個人無常地被羈押在此,扣留犯的心情我們是無法體悟的。

我們沒有辦法接觸真正的扣留犯,至少無法與他們直接交流,是這次採訪的遺憾。透過鐵絲網窺看,以及被告知他們的起居飲食生活形態,是較為被動的採訪形式。

而在2004年該營開放給資深編輯等採訪時,有一名扣留犯不屑地說過,「別當我們是動物園般看。」

這句話傳到當時的採訪團時,那是當頭棒喝──為什麼一個失去自由的生命要當作動物般被觀看?
如今事隔4年,這座神秘、保安重重的扣留營再次公開,雖然只是局部開放與供資深傳媒人士採訪,不過也讓我開了眼界,只是我希望有朝一日,它會成為一座供所有人都可以參觀的博物館式建築物,那或許是內安法令成為過去式的時候吧!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