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那麼一想

我今天在停車場取車時,突然間冒起一段奇怪的回憶。我想起以前小學時聽老師授課的情況,我對那些週而複始,帶著嘮叨意味的老師感到極不耐煩,迄今仍印象深刻到底是哪一些老師如此地囉唆。

例如教生字、例如教數學,那種循循善誘的模樣讓我受不了。

後來我在想,老師要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講課,是一種印象加強的舉動,無非是要確保班上每位同學都可將課本內容聽進耳朵,刻進腦海裡。班上有太多的同學,人人都是良莠不齊,強項也各有不同,沒有可能可以每個人都有一套customised的教學方式。

換言之,在集體下,是不可能有個人主義的存在,即使你在某一方面的掌握能力已超越其他同儕,你需要遷就其他人的學習步伐。

所以,我們就這樣渡過了小學、中學餵食式的教育洗禮。我喜歡文學不喜歡科學,然而我還是要逼自己去學習科學,因此我必須喪失自我的本色。

時光一下子隔代跳躍,我現在手中拿著的是一串鑰匙,我有自己的車子,我已獲得自由的時間,能用自己賺的錢來行萬里路,這是自由,這是個人主義的彰顯,我也可畫出自我本色了。

我突然覺得呼了一口氣,不必回到以前上課、考試的單調生涯,也不必在體育課受折磨的苦楚,現在我能掌握我自己的時間,像找回自己的人生一樣。

像囚犯獲釋一樣,我自由了,自由價可高,這是成長的好處。我突然覺得成長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然而成長伴隨著的是老化。八面玲瓏了,卻看到人心險惡;看事剔透了,卻連思想也蒙塵了;知識膨脹了,膽子卻萎縮了;經驗乍看是豐富了,但智慧仍是淺薄的。

成長真是很複雜的事情。我後來在想,那我現在快樂嗎?至少用快樂與不快樂來評估這段歲月給你的獎酬時,成長是不是一件好事?

這個問題讓我自己啞口無言,我覺得現在的自己並不是真正的快樂,好像以前小時更加快樂,即使那是喪失自主權、話事權或是沒有自由選擇的日子。

或許只要現在回到像兒時那樣的渾渾噩噩,糊塗一下濄日子,或許這才叫真正的快樂。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進步還是退步。但看到有些人腦殘般地活在你四週時,你覺得你應該要被同化,才不會被視為是異類,但事實上,他們只認為,這樣渾沌、糊塗過日子又有何不對?

成長、自由、快樂,就成為我在停車場那一剎那所想到的課題,然而這也是我們一直苦思不已的命題吧!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