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裸的議員

上週三(九日)美國紐約一位議員Chris Lee神速辭職了,原因:只因一張赤膊相片被抖了出來。

46的他,在一個交友網站中,冒充一名39歲的失婚男子,自稱自己是「健碩、有趣及高檔」的男子,寄了幾封調情的信件來約會一名女網友(也是一名公務員),過後還附上一張赤膊照,這女網友過後將這些電郵與那張照片寄到八卦網站內。

然後這議員就宣佈辭職了,即使其助手起先是聲稱議員的電腦被駭客入侵,然而「補鑊」也來不及,短短幾小時內,議員還寫了懺悔書致歉,自稱作了天大的錯誤。

有人已提名他當本年度最蠢的男人,因為他不懂得使用互聯網(他用真名與真實電郵地址與該女子調情,過後被該女子在谷歌作人肉搜尋出來後,真實身份曝光)。

而這宗新聞另外有趣的一點是:為何這偷食不成的議員,這樣快就辭職謝罪?

更何況,他只是裸了上半身而已。而且,相片中他還曲了手臂露出鍛練出來的手瓜,而非滿肚肥膏的龍鐘老態阿伯。

或許我們馬來西亞人,會聯想到更多的政治人物性醜聞,而且不止是相片而已…(你知我知)。因半裸照曝光就辭職,但大馬那些曾經literally赤裸裸及techincally赤裸裸撤謊的人民代議士與政治領袖是否會興起辭職?

而我們的政治人物或代議士等,連Chris Lee這等身材也沒有,還一身慢性病而白耗公帑去醫病,到最後壯烈地病逝而勞民傷財地舉行補選。

相對之下,馬來西亞的性醜聞政治人物的抗壓力更高,而且犯了「刑事罪」還可創造奇跡存活下來,哪怕是婚外情或是通姦等行徑一一攝錄入鏡。這一點,我們應該向廣大社會從容看待政治人物「私生活」的胸襟致敬,應該高喊大馬人民萬歲吧!

不過說到底,私生活是怎樣,真的是管不著。我寧愿一些貪污行賄醜聞纏身的政治人物自動辭職,即使很多時候他們的財富與行賄行徑已如同裸照般曝光了。只是大馬人對已攤露出來的貪污醜聞忍耐力更高。

Chris Lee的經歷遠在美國,但當中有普世的警世作用:要解決自己的慾望時千萬要懂得如何善用互聯網,偷食也該懂得怎樣抹嘴。

但另一層浮世悲嘆就是:大馬沒有健壯的人民代議士,更沒有真正愿意為性醜聞辭職的政治領袖。最可悲的是,利慾熏心的政治領袖可以廣播式地宣誓說:我沒有貪污,可是我們聽到的只是赤裸的謊言。


ps:
《紐約時報》的這篇評論最饒富意味,值得一讀。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