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語裡的詛咒

我將斥責我那位同事的經歷說給了姐姐聽。姐姐說:你以前也不是這樣頂撞你的上司嗎?

當時我想,這是不是就叫做「報應」?

在若干年前,我剛出道做記者時,作為一個社會新鮮人,我在前東家服務時也是過于直率,有話直說而招致一些難以補救的后果。

然而當時是我的上司在給予工作指示時無法充份地遊說我?還是我過于固執而不聽從指令?

但是,當時我還記得接受過好幾次奇怪的工作指示:譬如在報館寫稿完畢后,被吩咐馬上到便利店去買電池,因為上層要將一個電池耗盡的電子計算機贈送給嘉賓,所以我就駕車到隆市第14區買電池。

有一次,我被吩咐與廣告員一起到安邦的一間珠寶店,代表上司去簽收珠寶店贊助的手飾來作為一項活動禮品。我當時小心奕奕地在車上捧著那幾盒手飾,上司還吩咐我小心被別人打劫。后來在「冒著生命危險」的情況下護送成功。

再或有一次,我閒賦在報館時,上司又吩咐我去載送一位聾啞而幾乎是文盲的老伯伯去報警,因為這位老伯伯自動摸上門聲稱遭人騙財,我被告知:這是我們「情在人間」的原則。所以那一整天我完全成了一個司機,遭警方四處指示到不同警區的警局來報案。兩個不懂手語的人,終日只能用紙筆來溝通,而我最終摸上了吉隆坡警察總部時,才知道這位老伯伯常常都到警局報案的,連警方都認得他了。

還有一次,我們同事們被指示要在下班后,輪調到各地區來兜售夜報。原因是什麼?上司沒有告訴我們。我即場拒絕這項指示,我當時那位上司只是笑笑地離開,我記不起她是否有動怒的臉容,然而她將其怒氣掩飾得很好。

后來,從「dispatch boy」到「司機」到「社工」,再到幾乎要當成「賣報員」,我陸續接獲各種不務正業的工作指示,從一個記者也身兼多種角色,除了不會干擦鞋童以外 包括成為「法庭抄寫員」后,我一一遵守配合。

但是,我也已明正言順遭館方「雪藏」,我就離開了前東家。

然而現在,我也成為別人的上司了。然后,我面對反叛頑強的下屬了,她可以直沖沖不留情面地告訴你:我不愛做這任務,你奈我如何?又或者,她可以擺出姿勢:你逼我屈從,我就馬馬虎虎地、拉長時間來寫稿給你來報復。再不然就說:我不懂得這題裁,我不要寫這篇稿。又或者說:我不喜歡你派給我的採訪任務,我就請病假來對抗。

我不斷地思考著,我是否也這樣頂撞著上司,而讓我的上司對我搖頭嘆息?我是否當時沒有體諒上司派發工作指示給我時的處境?我是否也是如此地惹上司討厭?

所以,現在我就完全體驗到一個上司的滋味了。

我告誡著自己不要學習前上司種種陋規與惡習,而多加一些人情味,我也提醒著自己過去的經歷,不要讓這些苦不堪言發生在別人身上。我給予下屬諄諄善誘而盡量清楚交代工作,我讓自己清楚合理的工作範圍與條件下,派發工作指示給下屬。

至少我現在沒有吩咐過別人特地駕車去買一粒電池。我沒有將記者的身份貶低至一個dispatch boy。

但是,我現在遭受到了「報應」。就是因為當年我自己不肯配合上司,現在輪迴到我面臨這種境況來嚐嚐滋味。

當然現在我還是其他人的下屬。我更不能任性地玩弄情緒或隨意拒絕指示,即使是生病了請病假,也被命令要在下半天趕回報館看稿,因為原本的站崗人臨時要去出席晚宴。

當姐姐提醒著我當年也是這樣頂撞上司時,我在心裡想,那時我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啊,然而這位下屬已有六、七年的年資了。我們能相提並論嗎?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報應的話,那我希望我這位下屬日后也可以升職,當一名主任,然后體驗箇中的滋味──就像為人母前的反叛少女,不會明白慈母手中線的感受。

對于這位下屬,這是一項祝福升職加薪是好事,至少可以證明她並非都是一個不上長的懶蟲,也是一項詛咒吧 升職加薪是好事,至少讓她知道被傷害的滋味

然而祝福也好,詛咒也罷,現在我只為自己祈禱:讓我可以拋下往事的包袱,讓自己堅強起來,不再有人情味了。

3 把回音:

不是HL牛奶 提到...

不知怎的。我很能體會你的心情。
只是,幸運一點的,我的下屬沒有你的下屬那麼牙尖嘴利。。
嗯....那是因為我沒有這樣頂撞我上司嗎?
也應該幸運我沒有遇到像你那個這麼不人道的前上司。。

陳富雄 提到...

不是HL牛奶:無疑地你是比我幸運。
不過現在還未致于那麼頭痛。因為整體局面還未致于失控。

不是HL牛奶 提到...

失控。就崩潰了吧。
還好。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