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起飛時

~蠢蠢欲動之前:

每日泊車的停車場收費從3.50令吉起價至3.70。我問那收費員:「為什麼起價?」

「現在什麼都起價啊!」

5%漲幅的停車費,是否連一塊爛地皮般的不成規模的停車場,也會成本喊漲?

~在「六四」之前

去Roti Boy買我最喜歡吃的墨西哥包包。價錢是每粒1.80令吉。我問收銀員:「為什麼起價?以前不是1.50令吉的嗎?」

那位包頭馬來同胞說:「因為紙袋起價了。」

我說:「我不要這紙袋,你可以算我1.50令吉嗎?」我以為她會說麵粉或白糖等起價,沒料到是一個沒關痛痒的紙袋起價。

她不會作答,正如街邊一般馬來同胞般,善良卻又無知的傻笑著。

漲幅是20%。莫名其妙,但你得不到答案。

~在「六四」後兩天

平時常去光顧的雞飯檔也起價了,從3.80一碟起價到4令吉。我問老闆:「為什麼起價?」

砍著雞胸的年輕老板說:「白米起價了。」

可是白米不是起價很久了嗎?我怎麼確定你們販售的是起價的入口米?

「不是我們起,現在很多人都起價了。」他辨解著。

所以,這碟雞飯的漲幅是5.2%。


當大家都對起價詞窮、或無法做任何解釋時,我們對價格的知覺越來越敏銳,可是要抗議的衝動越來越麻木,因為你只能逆來順受著通貨膨脹。

1 把回音:

荒凉。儒 提到...

趁火打劫,貿消部快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