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還有其他替代「出路」?

在本月中,新班底大道的PJS2收費站突然停止收費,馬上拆除時,已教人深感蹊蹺。不料11天後新街場大道的沙叻再也收費站也如出一轍,我們還以為政府真的如此仁慈、「慷慨」,畢竟平時窮追不捨地要求廢除收費站都沒有回應,在轉眼間如此容易地喊停免費,讓人費解與不可置信。
當時工程部長拿督莫哈末再因多番拒答記者有關賠償大道公司的提問。哪料到週四,國內5條大道就馬上起價。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可謂是大馬人不應該忘記的「至理名言」,因為這就是現今大道起價的最佳寫照,更成為一種政治伎倆下,此消彼長的「魔術」。一如早前宣稱的電費會下跌,最終也是微不足道的幾分錢跌幅。

這一次又一次的說詞,形同強逼人民收一張無法兌現的支票,另邊廂卻要為不少混帳埋單。

更教人好奇的是,部長今日在宣佈起價時,也「熱心」地提供交替路給受影響的車主,讓車主可以避過使用起漲的收費大道,還提供媒體一張張準備妥當的交替路線地圖。這是貼心,也顯示出當局的用心良苦與逼于無奈。

然而,交替路線以外,我們還有其他交替「出路」嗎?譬如說,我們是否可以捨用大道不必駕車出門,讓全民使用公共交通來代步?

副首相兼財長拿督斯里納吉在去年11月總結09年財政預算案,另行宣佈一項經濟振興配套時,聲稱劃撥出5億令吉來整頓國內大城市的公共交通網絡,包括拓展鐵路網絡與強化班次,迄今成效在哪裡?這5億令吉花到什麼地方去了?

而多年來整頓公共交通都成為財政預算案的主題,但都淪為搖旗吶喊的口號。幾年前汽油漲價時政府聲稱會將省下的幾億金錢用來整頓公共交通,但轉眼間又說被後來起價的汽油津貼開支耗去了。

而上週貿工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建議,310迷你預算案出爐時,報廢15年車齡舊車可獲5000令吉來購買新車。其實回顧一下,此舉是本地車商在2006年「新汽車政策」出爐、拖垮本地車市後,千呼萬喚都石沉大海的回應。如此炒冷飯重新端上桌是「姍姍來遲」聊勝于無,然而背後的大原則一樣。

這即是:仍是鼓勵消費人多賣新車,而且還是國產車,換言之我們得繼續變相津貼國產車。這也是將大馬人逼入非得購車不可的境地,因為我們一出門,在惡劣的公共服務素質下,已經沒有其他選擇,否則是自綁腳鐐。

因此,大馬人是非得不已買車,還需無可奈何忍受塞車,以及頻密調高的過路費。隨著目前經濟低糜、裁員風處處聞,還有泛政治化後的動盪局勢,大馬苦主何其多。但不得不提的是,政府在應對這股沖天民怨時,與其只是毫無誠意地「撫慰」或作秀喊話,不如實實際際地找出對策來解決。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