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兩重奏

在那一個繁囂時刻,誰也沒有注意到她步進店裡來。

我在與店長據理力爭著,因為我買的那貨品看起來出現問題,但店長拚命否認,更直認沒有此事。退貨不退貨、換貨不換貨?成為我與這女店長的焦點話題。

或許整間店的注意力都給我們騎劫了似的,當然我們是沒有火藥味的,但在笑意中拔河著,拉拔著聲調。

後來顧客一直湧進來,女店長不得不打斷話題,然後又撥電到總公司為我查詢解決方案,這時我才看到身旁這位中年女子。

身材相當嬌小,已是一位上了年紀的樂齡人士了,可是從她的眼睛中是看得出有一股灼人的光采,我對這位女士的目光有些意外,因為極少可以看到如此明亮的眼睛。

更引起我的注意力是,除了她是身穿華裔傳統服裝,那旗袍裝的衣物十分罕見,而是她的樣貌看起來有些熟悉。我的心裡依稀勾勒出一個印象出來。

我發覺她在望著我,她連目光都有一種重量似地,讓你可以感應到。由于身高差距,我不得不俯視著她,她則目空世情地,瞄了我一眼,就再把目光投放到遠處了。

好凌厲的目光!

那時我是站在櫃台處。我看見這女士端出一張信用卡來付賬,是美國運通。我心想:這更罕見了,現在少有人使用美國運通的信用卡了!都是銀行發出信用卡為主啊!美國運通是「古意盎然」的品牌,這容易讓人聯想起:與眾不同,就是非凡之輩。

只是稍一分神,轉頭過來,我與女店長又繼續在拉踞戰。

不久我才發覺在櫃台留下了一張簽過名的收據,原來是那位女士在付賬後,收銀員在繁忙之際也忘了取回的信用卡簽賬收據。而女士也不帶走一片雲彩,離去了。

我看著那簽名,那簽名是寫下一個姓氏與連字,我驀然間恍然大悟,才知道那女士為何人。

我對女店長說,你們忘了拿這收據。

女店長忙收起來,我趁機問:你們知道剛才這位女顧客是誰嗎?她可是一位名人。

「不知道哦。」那位女店長一臉天真地反問著,「誰啊?」

「她是敦陳禎祿的孫女。」我說。

女店長還是有些茫然地看著我,似乎不知道誰是陳禎祿。果然她開口再問,問題是一樣的:「誰啊?」

「那個在國家獨立時,代表MCA的,所謂的曾為華人出聲的…」我嘗試簡化著,但就是那麼一句而已。

「哦!」她有些印象似的,不過,她補充了一句:「啊,是,現在(社會)很RACIST呵!」

有些莫名其妙的搭腔,可是對于一個工作十二小時的店員,她可能真的沒有時間去理解政治動態與政治人物的胡扯,不過都感覺到現在四處充斥著一種強大的種族歧視壓力。



後來我驅車回公司,四處是車龍陣,而我的目的地偏偏就在這些車龍陣的中心裡,就等于要闖入暴風中的暴風眼。

我想到何不用茨廠街那一端的途徑,來避過國企十合購物中心的瘋狂塞車路段?

車子駛入了茨廠街,我在蘇丹街的紅燈停著,看著這所謂代表華人聚集地的「唐人街」,變質變貌變色,茨廠街尾掛著一個莫大的LCD熒幕播放著廣告資訊,流光溢彩的熒幕撩撥著一個人的心事。

後來車子再轉彎,拐到了敦李孝式路,再轉彎,就駛去敦陳禎祿路了。猶幸的是,該路段交通相當順暢,因為走在路上的車輛不多,而且行人都是外勞為主。

突然想到古時(也不是很古),那麼乍遠還近的時代,只是半個世紀而已,所謂的一代風雲人物,全都屈身在一個短短的路牌,代言著鬧市縱橫交錯的繁忙,宣示著紅塵路上的變化──就是每天的煙塵,或是,就這樣煙消云散而已。

只是晚近人物,然而敦陳禎祿路與茨廠街一區,在短短十年而已,已淪為另一番吉隆坡也認不出的陌生面貌。

駛在敦陳禎祿路時,想到不到半小時前才與他的後人擦身而過,感覺到有一種莫名的激盪──那是相逢相識又不相熟的感覺,那是依稀與你有關,又與你離身而遠的事物:一個名人之後,一條鬧市舊區的狹窄馬路。

那也是你極少會在報章或書本讀到的人物名字,而那人物名字只出現在地圖或路牌指示牌上,標示著方向與指引而已,但與你的日常生活已是無關。

歷史的價值,英雄的事跡、偉人的軼事,就是這樣煙消雲散,又或是寂然如水,更甚是無關痛痒了?

但對我而言,今日趕路時猶幸遇上通暢的敦陳禎祿路,或許心存感恩的是:這可真是一個交通奇跡。就此而已。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