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驚艷到警世

你可能聽說過芬蘭的諾基亞集團如何靠手機雄霸天下,創造了芬蘭驚艷。不過近三年來,有人說諾基亞只會「講古」,但不懂得銷手機。

即使諾基亞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廠商,但已遭蘋果的iPhone打得落花流水,還有谷歌的android智能手機、RIM的黑莓搶市,在高檔次智能手機市場的能見度幾乎是式微。

上週諾基亞撤換了新執行長,由微軟的埃洛普掌權,這是諾基亞近10年來首次大換血,並由非芬蘭藉人士出帥;而在兩天前,諾基亞也宣佈即將推出3款觸屏的智能手機:E7、C7、C6,藉此來救市。

諾基亞手機在90年代是龍頭,1996年至2007年間推出的手機機種眼花繚亂。然而安于樂命未「思戀」,後知後覺嗅不到高階智能手機的市場潛質,推出的手機又屬中階手機,以致當蘋果iPhone觸屏石破天驚面世時,才發覺其產品是東不成、西不就,困在中間。

更重要的是,諾基亞不只喪失了市佔率,還有行銷學常提的「思想佔有率」(mind share)的沒落,就是俗語的口碑、市場定位與品牌包裝。例如要玩樂:比不上iPhone;給商業用戶的體面使用,又比不上黑莓。

諾基亞的大起大落,日後勢會成為管理學的研究個案,但當中有許多管理與治理是可「警世」的。譬如觀照大馬的「國際行情」,是否發覺大馬在外人的口中,口碑也在滑落著?在國際版圖上,大馬的能見度有多高?

1個月前2010年全球投資報告出台時,大馬在2009年的外資暴跌81%,貿工部等仍振振有詞說「不在乎」。

1年前《2009年世界發展報告》出爐時,則提到大馬的服務業在1987年至2007年在國家經濟成長比重停頓,是全亞洲唯一在20年來都沒增長的國家,但快出台的完整版《新經濟模式》,大馬寄望在服務業「賺大錢」。

大馬在10年前掀起的建築潮、太平盛世也是讓人驚艷,其實外資是背後推手。當時的霸級計劃已今非昔比,如當時最高的雙塔樓變「矮」了、最大的機場已是「小巫見大巫」,最大的水壩還在施工,最大的廣場已停工淪為黑斑蚊溫床,所有世界紀錄已被改寫,連外資心頭好的地位也讓出來了。

現在全民還陷在「中階收入」瓶頸,經濟已成為「炖青蛙」現象。至于教育方面,上週馬來亞大學「終于」掉出了全球200強大學排行榜,教育改革呼聲仍在飄蕩中。

而社會和平、宗教和諧呢?──燒教堂、「乘客論」等議題,已是不言而喻的敗象。

首相納吉快宣佈如何執行《新經濟模式》了,但這種變革意志是否敵得過保守派與過氣政客的反彈?大馬是否還要繼續「吃老本」般「講古」來誇耀半世紀的成就,又或者聽種族主義者的陳腔濫調?

或許再看看諾基亞如何應變,大馬應有些啟發,否則只會淪為另一個警世的反面教材。


(刊于2010年9月16日,東方日報,東方群英會專欄)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