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三昧

書展裡人潮洶湧,我在一個角落間聽到一個小孩子哭泣,未幾就有一堆人湧著過去圍攏著他。

原來這小孩子與母親失散了,抽泣著找著媽媽,看起來該是七歲或八歲吧!唔,怎麼沒有手機?我心裡第一句話就浮現出來。

無他,現在小孩子的手機比成年人的更尖端。像新玩具一樣,不可或缺。

我想起以前也曾經與媽媽失散,在喧囂的超級市場裡,一個轉身,人影杳然。那種被遺棄的感覺很恐怖,小孩子對這種遺棄的感覺最強烈,是非常巨大的恐懼感。

後來,我看到一名中年女士趨前慰問著那小孩子,她的聲音響亮而鏗鏘有力,安撫著他「別哭別哭」等,有一種「母雞護小雞」的氣勢,就是那種天不怕地不怕,就有母親在的威勢。我想這種母親真的會給到孩子們力量。

未到五分鐘,那小孩子的媽媽就出現了,心疼又責罵著那小孩子,「媽咪不是叫你站在這裡別動嗎?怎麼你亂跑?」云云。

大團圓結局後就是鬧劇終結,大家一哄而散。適才那位路過的中年女士卻在喃喃自語,非常滑稽,「糟了,現在輪到我的孩子不見啦?!」然後又風風火火地溜了出去。

這名大性情的女人,又消失在洶湧的人潮裡了。但不知怎地,我卻忍不住微笑起來。



後來在書展站得太久,我突然想起要吃炸醬麵,就驅車去金河廣場的大人餐廳了。在那兒用餐,最好的事情是因為全部員工都是華人,不像在一般購物中心的餐館或是小販中心,你望著一個陌生的臉譜時,不知要先開口說什麼語言,有一種啞然的失語。

而在大人餐廳,只需說中文就可以了。

點了菜後,我就看到前端的桌位上坐著一對男女,背對我的是一位該是有200磅重的洋人,女的體重也不遑多讓,卻是一名華裔女士。兩人拖著一個28吋的手拉旅行袋,相當矚目。

他們的英語相當刺耳,隱隱約約地傳來,看情況又好像是夫婦,但又好像是工作同事,可能是來馬的遊客?

侍應是將我點的麵食與他們點的菜餚一起端上托盤,先上我的餐桌,我就看到那托盤上有豬扒飯、炒飯,還有炸薯條。

我心想,怎麼大人餐廳有炸薯條這菜式呢?或許是專誠為洋人顧客製作的吧!

就是奇怪怎麼有些人無法入鄉隨俗,來到中餐館還是要吃炸薯條?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去吃麥當勞快餐而要求叫一碗麵食,是天方夜譯的事情吧!還好炸薯條並不難處理,快餐就是如此,易處理卻無養份。

那華裔女士在菜上桌後的五分鐘內,揚了揚手,叫了侍應來。我聽到她用廣東話說話,要求拿鹽過來。我想該是要撒在薯條上。

接著若干分鐘後,華裔女士又揚了手起來,她的手勢非常挺直突兀,就像在街邊在叫德士一樣,大刺刺地擺在我眼前時,我又奇怪,唔,這次她要求的是什麼呢?

原來,她要求的是一把餐刀,該是為她的男伴吃豬扒飯所需吧。所以,侍應又順從地拿了一把餐刀給她。

我時而舉頭再看看那華裔女士,看起來有些愁。她手中的炒飯都沒扒幾口。然後,未幾我又看到她舉起手來了。

這次我就很好奇,第三次了,她要求的是什麼?

「請問你有沒有茄汁醬?」我聽到女士這樣問。

我沒有看侍應的反應,因為都是換了不同的侍應來招呼他們。後來我看到端上桌的茄汁醬是我家裡用的maggi牌子,一大瓶地就捧上來。

三分鐘後,華裔女士又舉起手來了。

我有些錯愕,也停下筷子來,就注意聽她到底要求什麼?因為只是在10分鐘左右的過程內,她己 是第4次舉手呼喚侍應了。

這時是店長來招呼了,看來那店長也注意到這位頻頻喚人的顧客。我聽到店長用廣東話問:「你『還』需要什麼嗎?」

那句話有些不悅,特別是店長加重語氣在「還」這個字上,一聽就知道有些招呼不到,你請自理的意味了。

但那女士只是簡單地說,「埋單。」

而此次埋單的是那洋人了。他們離去時,我見到餐桌上一片狼藉,因為許多食物都是吃到一半就放在一邊了,一大盤的薯條、一大片的豬扒、半盤的炒飯。

我繼續吃著我的麵食,但一邊心想,這兩名顧客與這家餐館的結合,該是錯誤的期待遇著了錯誤的選擇,像極了「行差踏錯」。

但為什麼明明知道要吃快餐,何不到快餐店去吃?但許多時候,冥冥中就會選擇錯誤,就如人的職業、或結婚對象。

只是有時一些選擇不能像埋單結賬後,就像一宗完成的交易可以切割得如此瀟灑俐落。但始終不能迴避的是,選錯路的代價確是很大。



我要去看看National Geographic的專賣店很久了,在樂天廣場,就是沒機會去瞧瞧裡面有何乾坤。

我不知道這電視頻道/雜誌有這樣專賣店,到底會賣些什麼東西呢?

于是我就大刺刺地走了進去,打一個轉,就看到一些衣物、布偶娃娃,還有一些地球儀等。

我看見一件看似一般的披風,隨手拿起價格表來看。天啊

原來是一千四百多令吉。竟然是價格四位數的披風。我有些茫然。

後來再看其他的商品,一邊盤算著,一邊驚嘆號與問號連連。

到最後我才找到一件商品較為「廉宜」的,是一個全黃色的禮物盒,價格20令吉。

走出店後的第一個問號就是:National Geographic 的精神是什麼?看該節目、讀著其雜誌時是追求著知識、見識。那麼知識的價格是多少?該是無價。但為何包裝起來,成為具體實物的普通用品時,卻是天價?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