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就不必負責?

南馬一帶發生罕見的大水災,柔佛、森美蘭及馬六甲皆陸續傳來水劫災情,在一片怵目驚心之下,柔佛州務大臣阿都干尼聲稱大水災是「天意」,因為降雨量巨大是異常情況。


政治人物往往會對外聲稱大馬是一塊福地,因為沒有天災,不必面對颶風、地震或火山爆發的危脅,但是發生水災土崩人禍時,這些領袖就會說是「天意」,或許2年前也是12月發生的海嘯會席捲到大馬時,在沒法解釋下可說是「冥冥中的天意」,但是水災這常態性的現象還是歸咎天意,這是自我安慰,還是自我逃避?以「天意」來辯解,只是被動的回應。


氣象局早在其網站刊登今年11月至明年1月的季候風氣象預測,其中柔佛和彭亨會經歷2、3場連綿不斷長命雨,其中時而穿插滂沱大雨 ,而每一場大雨都可歷時2、3天,降雨量更可高達800毫米,因此降雨量過多在預料以內,當局怎麼會不知情呢?季候風豪雨時河水氾濫已成為大馬常態,為何這些信息全都丟在一旁,到最后人民躲到屋頂避水災時,才有人說這是「天意」?



老天爺旨意難違,但是總有聽過「成事在天,謀事在人」這句老話吧!如果人類沒有盡努力去與大自然拼搏,人類早已滅亡了。



發生閃電水患時,雨量過多只是一個因素,其他成因包括漲潮、河床負荷量等,但是其他宰制因素更包括城市化、集水區消失、排水系統失靈引起,這些不是天意,而是人為的偏差與疏忽。



我相信水利灌溉局和氣象局都在盡著本份記錄著氣象變化,可是施政者是否有認真地對專業公營機構的意見作出合適的應對行動?在執行方面,地方工程局等是否有常去維修、監測排水系統是否在操作?最重要是,在發生水災時,是否有迅速的救災機制投入運作?


如果一句天意就說明一切,我們在規劃城市時,只是抬頭問問蒼天就行了,或許還可以看到經濟特區一片歌舞昇平的海市蜃樓呢!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