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接觸

我在專訪蔡明亮前,一直四處託朋友找一兩齣蔡明亮的電影來看看。除了《天邊一朵雲》,我並沒有觀賞過名導的任何一齣戲。

后來,我才知道坐在我對面的維興有蔡明亮的電影。我向他借來DVD時,已是專訪內容出街兩個月后的事情。

我先看的是蔡明亮的《青少年哪吒》,是蔡明亮一舉成名的早期作品。李康生以原名上陣,還有陳昭榮,兩人都是稚嫩的樣子,青春洋溢。我對陳昭榮的印象是他與劉若英合演的《征婚啟事》而已,沒有想到原來他是這樣早出道。據聞他現在已成了八點檔閩南劇的搶手貨。

由于之前我只是從過去的報導等了解蔡明亮的電影,還有青少年哪吒的劇情內容,然而真正接觸到眼球時,有另一番的觀感。當然其中一種感覺就有一種熟悉,尤其是李康生扮哪吒上身來嚇其父母時,蔡明亮親自對我說拍這齣戲后李康生得了歪脖子的怪病的記憶就湧上來了。

蔡明亮還說他之后四處帶著李康生去求醫,那是幕后的故事。而觀賞部電影時,眼前是畫面,腦子裡卻是蔡明亮口述時的畫面,當時是看戲,但事實上又像看著銀幕后的一些東西,情況有些如幻如真。

不過蔡明亮沒有提到那場戲,是以苗天一個飯碗擲去李康生、大罵一聲「畜性」來收場的。所以當電視畫面一出現這幕時,我就覺得很有張力了。

當然青少年哪吒還是我可以接受範圍內的作品,並沒有過于抽象或沉悶的鏡頭。而且,我才知道原來要破壞一個人的摩哆,可以做這樣多的東西。

無論如何,我還是回憶著這齣戲裡每個主角的妝扮與服飾。我恍然覺得這是80年代末的電影。看到男的穿著是高腰線的牛仔褲、一頭蓬亂的短髮,還有女的是粗眉艷唇的化妝,就覺得時代倒退得很遠。但事實上,那也是我經過的年代啊。

還有見到銀幕中街頭上出現一堆堆的摩哆時,我就想起親自去到台灣時所見到的情形,當時就很奇怪,台灣真的很多摩哆啊!蔡明亮以最原始的手法呈現出台灣真實的一面,原來電影可以那樣接近真實人生的。──可能我們就看太多《蜘蛛俠》等的電影吧。

希望遲些再有機會觀賞蔡明亮的電影。與他專訪是一種機緣,然而真正要接觸其作品卻是之后的事情,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與他碰面時,能與他分享一下我對其作品的感受。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