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你們誰會去xx部門的媒體之夜嗎?
她:我會去。我還拿了媒體邀請卡的入門券,那兒有幸運抽獎號碼。
我:那…你可以順道寫一則採訪新聞嗎?
她:(望著我)喂,我先聲明我會去這媒體之夜,但你不要叫我替你採訪啊。我不要寫新聞的。

我:你可以跟進這新聞嗎?
她:為什麼?
我:因為這新聞醬醬醬,所以醬醬醬…
她:你不覺得跟進這樣的新聞很無聊嗎?為什麼要做這樣無聊的東西?
我:那你有什麼建議?
她:(無言)…

我:你可以去採訪這新聞嗎?這是一種嘗試,你也不必只是常常都採訪同樣類型的xx新聞。
她:我只喜歡採訪xx類型的節目。其他的我不喜歡。


我:你可以幫我翻譯這則新聞嗎?
她:(低頭看著自己的電腦,好整以睱)…
我:你為什麼要裝聾作啞?  xx,你可以幫我翻譯這則新聞嗎?
她:(眼睛也不望一眼)唔。

我:為什麼你還沒有寫完你採訪的圖說就下班了?
她:你沒有告訴我你發了照片給我啊。
我:我還發了一則新聞給你譯,你也沒有動?
她:你沒有告訴我你發了新聞給我要我譯?
我:你上班是在夢遊嗎?你是一個上鏈的洋娃娃,只要別人扭鏈你才會動嗎? 為什麼你沒有查看你的電腦系統是否有稿件?



什麼是打工皇帝,我才能真正的領會到,只有看到她時,我才知道打工皇帝是怎樣詮釋。

什麼是工作熱誠,什麼是新聞專業,只是她利用上班時間去上網聽歌交網友之餘的一場夢囈。

什麼是體諒,對她而言,就是上司或其他同事一定要體諒下屬,而她根本不需要體恤其他人。

什麼是本份,對她而言,就是做自己喜歡採訪的項目,然后交稿就是了。

至于身邊忙得喘不過氣來的同事,對她而言,她的本份就是袖手旁觀,她的體諒就是視若無睹。

那什麼是工作呢?對她而言,就是上班時準時下班,休假時卻會現身公司專程來上網的一件事。

那什麼是交待呢?對她而言,就是喜歡怎樣表達就怎樣表達,那就是向自己的交待。

什麼是工作的意義?對她而言,或許是只是因為要一筆薪水來餬口過活。

那什麼是尊重?我覺得,如此不尊重自己的工作,那是自取其辱了。



那什麼是失控?我今天就失控了,我發出工作指示后被她蓋了電話,然后再三撥電給她不通。電話接通后,我就連環炮般地點出了她的不是。

然后我聽不見她有什麼回應。我「喂喂喂」了幾聲。

她說:你說完了嗎?
我說:你有什麼補充回應嗎?

她保持著無言。

然后,我們就掛斷了電話。

失控后,我突如其來地全身震顫起來,忍住的三丈怒火比爆發出來更傷神。

很久很久都沒有如此動怒過,覺得自己是什麼?你是誰?──為什麼我要對她發脾氣?她值得我發脾氣嗎?

轉念間,我才想起當我對著電話說話時,她可能已將手機拿開了耳朵,當作耳邊風一樣,然后才會問你:你說完了嗎?

我突然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失敗的主任。

6 把回音:

谢增英 提到...

富雄,一种米养百种人,在职场上可以看到各种人,别因为别人的不好而影响你的心情,加油!

huei 提到...

每一個部門至少都會有一盅「極品」,這是自然現象。面對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極品,雖感無奈,但絕不能妥協!至少,你有權扭轉乾坤,因為你是主任,工作是由你指派,而不是任君挑選的。

好主任遇上極品,就得好好處理,否則將予人「欺善怕惡」的錯覺囉!

祝 工作愉快!

(以上言論僅代表本人立場)

yeelee 提到...

富雄,
我觉得超好笑的,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炫”的人在东方?你怎么可能容许这样的记者在东方?
想起以前在东方当菜鸟的日子,主任派工,从来不会过问,怎么可能还有人胆大包天的说只采访有兴趣的assignment,这种天方夜谭的藉口?
还有,照片需要随新闻附上,以前打好新闻,照片还没妥当,自己要要移步到摄影部找记者催照片,怎么可能会有人问回主任,照片发了没有?
还有,还有,主任叫翻译叫做工,怎么可能会毫无反应?
算了算了,为什么要留这种人在东方,浪费东方的资源,托慢东方的脚步!

陳富雄 提到...

依立:給你找到一個很恰當的字眼:「炫」。我也對這種人無言以對。對著這種言行舉止,我真的詞窮。

對啊,當菜鳥的日子我也沒有如此膽大包天。
或許我需要學習這種另類的逍遙態度。

(有些懷念你啊依立,你會回東方嗎?:))

卓可與增英:謝謝你們的鼓勵。大家一起加油。(我的回應遲了,對不起)

huei 提到...

對!東方實在有不少會拖慢成長腳步的人!

我曾見過某人,上司要求他做事,還得纾尊降貴拜託他;同事們跟他說話之前,還得先察言觀色反覆斟酌詞句,然後戰戰兢兢、低聲下氣地請他幫忙。哇,豈有此理?

他的作品不見有素質,他的工作態度也非常要不得,他待人態度更是惡劣!我認為啊,他的種種不是,不但拖慢東方,還拖累街坊!

這種人有幸不必加入失業大軍的行列,還不知感恩、不知悔改、依然故我,到底,他何時會覺悟悔改呢?


(原來昨天是你的生日啊,生日快樂哦!祝 安康 笑口常開!)

不是HL牛奶 提到...

......
富雄。她真的是「極品」。
都不知給甚麼反應好。
但,是不是應該認真找她談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