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網的時刻

這幾天有一種失落與無助感。牽引著我的思緒是家裡的電腦。為何調了無線上網後,網絡一直中斷?

中斷連線後的電腦,對我來說似乎是英雄無英武之地。我發覺我家裡的電腦只淪為上網工具而已。以前還會開一個word的文件檔來寫稿,然而現在我是依賴著網絡過活。

然而還是上不到網。我撥電到tm 公司,照著技術員用馬來文將電話線從牆壁的插孔插入又拔出,然後又得檢視router的燈訊號,再將電腦裡的設定一再調校,還有許多細節繁雜的小枝節,包括一直蹲下來檢視裝置在CPU背後USB插掣的無線接收器是否在操作著。但問題還是一樣。

有人說:你的電腦可能老舊了,內部過熱,所以自動切斷聯系,連無線接收器也無法操作。

後來再請來另一名諳電腦的朋友來瞧瞧,他說,你電腦中了病毒啦!

裝個防毒軟件殺掉病毒可不可以?我問。

沒用的。這是最新的病毒。你的電腦需要重新format過。他說。

所以,又得來一場電腦大掃除。

這意味著我又需要將我的電腦檔件重新備件,以防失去一些重要的檔件。我就逐個檔案開來看看,發覺20-80法則真的是相當準確,平日只有20%的檔案與軟件是常使用,其餘的都是沒甚價值的檔案了。原來我的電腦裡裝著的80%都是垃圾。

一樣東西的價值,是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貶值,除非可以再循環。

垂手可得的便利,也讓我們覺得貪新厭舊是無可厚非的。

我就問:不如索性換了整台電腦?那就乾脆俐落,反正我的桌上電腦如今太過時了。許多規格都不實用。

朋友回我:「你以為賺錢很容易?隨便換電腦?買了新電腦也是會中毒的!」

所以,我又得打消了念頭。先逐步逐步地檢修,再來定奪。

如今失靈的電腦,讓我回歸到最原始的活動──看書,來打發我的時間。

不知道為何要在無法用電腦上網時,才發覺原來之前所享受的是如此理所當然,而不會有任何一些憂患意識。在舒服區太久,我們只有走出來後才會對擁有著的一切感到眷戀。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