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場:Phenonmenon


我不知道我是否真正地看過這齣戲,但肯定地在影評中、在
畫報上是接觸過這齣戲。John Travolta主演的《Phenomenon》,1996年的作品。

然而印象中當年少年的我,覺得此戲的電影海報只以John Travolta作賣點而儼如個人秀,所以沒有看。我對John Travolta一直停留在他飾演《Grease 》的形象,總覺得他那對眼睛過于世故狡黠,矯揉造作,所以就沒有多大的興趣。

然而在十多年後人到中年的這樣的一個深夜,一個人在客廳的電視機前看著「半夜場」,卻喚起另一種感覺。

我錯過了開場,按著遙控器轉至畫面時,已是說John所飾演的角色George,因見到一道白光而突如其來地成為擁有超能力的天才。可是最終他是因為腦生癌才突然間異變,他知道自己要死了。

他在病床上對著他喜歡的一個女人Lace說話,他問起她,醫生是否有透露他還有多久的壽命。

George: Now, uh... he didn't say how long.
Lace: Days, or weeks... they don't, they don't know.

George: I'm so sorry, Lace. I know how you hate surprises.
Lace : I tried so hard not to love you.

George: How'd you make out?
Lace : Terrible.

George: Hey, would you, uh, love me the rest of my life?

Lace: No. I'm gonna love you for the rest of mine.

最後兩句對白是言簡意骸,如果Lace 是答「Yes」的話,那麼她只是在他仍活命時候愛他,但電影的對白巧妙地說成是她自己的一生一世,就顯得很永恆了。

只是我們沒有想過,在立下山盟海誓時往往是兩個人一起立,但真正守諾到最後就分成「你」與「我」了;在這個速食年代、因太多選擇而被寵壞的時代,是否還有天長地久?我們是否能大膽地用「我的餘生」來承諾什麼?

就是因為變化太多,太快,一切顯得無常,我們才覺得許多東西稍縱即逝,這兩句對白巧妙地分成「你」與「我」,顯得珍貴──因為不論對方在哪裡,始終不變的,是自己。

另外讓人感到心醉的一幕是Lace為George剃鬍子、剪頭髮的一幕,場面溫馨,千般柔情皆在不言中,畫面是播著Crazy Love當配樂,十分動聽。當然,這也與恰好近來剛剛下載了Michael Buble翻唱的最新版本有關──只是那麼地巧合,沒想到此曲是電影配樂。

最後是George跑到Lace的家中,等待著死神降臨,他與Lace的兩個孩子共處時,用蘋果來比喻生死與遺愛的意義─如果任由蘋果丟在地上,也只是會腐爛而已,但吃下一口蘋果,那麼蘋果就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份。

在生命不同的階段看這樣的電影,確實有不同的感悟──原來都在變化了,變得會欣賞與改觀一套原有的認知與價值觀。

反之,如果
在年少時觀看這電影,恐怕不會體會那麼深吧,而充作視一般的電影而已。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