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

喏,你有一根白頭髮。

為我理著髮的母親,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告訴著我。這也不是母親為我理髮時第一次對我說,找到我的白頭髮。

一根又一根,似乎都是近一兩年來才發生的情況。以前(啊遙遠的以前,我是沒有白髮的)我都是烏黑著頭髮的。

我說,那就拔下來吧!

不,那會傷到毛囊。而且這白髮長得很長,看來是有一段時日了。母親說。

原來白髮,如此巧妙地掩藏在我的頭頂上。這或許只是其中一根。

母親將那根白髮剪下來。「你看看。」

我攤開手心,像小時一樣接過母親給我的禮物,但這次我是接過我的白髮,而且還是小心奕奕地呵護著,深怕會飄走。

銀白色、有韌勁的一根白髮,細長,但發亮。我再放到背光處去看看。這是褪色的青春。

不知道日後,或許只是每次理髮時,母親會為我剪下多少根白髮。這是蒼老的痕跡?還是標示著一種失去──失去的豈止是黑色,而是蒼茫的暮色。

華髮青春。我看著那根白髮。

然後,就將白髮收在褲子的口袋中。口袋裡的深埋著已埋葬著青春的白髮。那麼青春就不會再流逝了。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