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白

在休息時,你希望好好地睡醒,然后將一週六天、每天十二小時工作所耗損的元氣補充,再充電加油。

然而,你會發覺這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因為早上將手機打開時,你會收到電話,電話是「質詢」你在休假前所作的工作為何會搞到這樣,為什麼達不到撥電者的一百分要求。

這質詢電話美其名是「善意的提醒」,事實上是一個不明就理的告誡。我在倦眼惺忪時接到這些電話,然后思緒又得回到辦公桌上、浮現之前所審閱過的稿件與處理過的事務。

電話的劈頭第一句通常是,「你昨天xx,為什麼是這樣的?你沒有看清楚xxx嗎?」

解釋一輪后,電話那頭會說,「這樣不對,你應該xxx、不應該xxx。」

請搞清楚狀況后才打電話來好嗎?為什麼一定要破壞我休假的心情?

我不明白為什麼在公司現在艱難的時刻,彼此還不能協作划一腳步向前走?為什麼要在自己的團隊裡找假想敵?為什麼要感到自己受威脅而有意無意地為難?

我應該怎樣表達出來,我是熱愛我的工作多于去爭奪權勢?我因受吩咐而去幫忙非份內事的東西,為什麼被解讀為搶奪?

為什麼有人不愿失去自己所擁有的,不是去做好本份來守住它,反而要打倒其他人來守住自己擁有的呢?

公司裡已失去最珍貴的凝聚力。人員流失已被人大作文章奚落,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內耗的精力會再流失多少。

7 把回音:

谢增英 提到...

偶然发现你的博客,很不错,:)我能将你的博客联接到我的博客吗?

陳富雄 提到...

嗨增英,好哇,大家一起連線一番。歡迎!

谢增英 提到...

富雄:
想知道《东方日报》的“东方文艺”这版还有吗?看了几个星期日的报纸,好像这版被删掉了。另外,东方文荟缩水了,好失望。《东方日报》最精彩的部分便是东方文荟。

陳富雄 提到...

增英:東方文藝這版還存在,並沒有刪去,可能你在翻閱時需多留神。:)

東方文薈確是減版了。我也覺得無奈。不過,東方日報應該還有其他精彩的部份吧!:p

岩石與滾石 提到...

富雄兄你好,

在google search 東方日報/東方文藝的時候,就溜了進來。匆匆讀了你的文章,看來當個新聞記者,還真是困苦啊!

本來打算向東方求職的,然而,想到之前在某慈善機構當編輯的經驗,就萎縮了起來,躲在電腦熒屏前,繼續我的作家的春秋大夢。

最近幾個星期,在我這裡,已經沒有出現《東方日報》這份報紙了。我再想,東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怎麼沒有將報紙拿到這裡售賣呢?問了報攤,他們都說不知道。


2007-10-17
鑫霖

陳富雄 提到...

鑫霖:謝謝你的捧場。其實有關東方訂報等的問題,我也感到抱歉。不過由于我是負責採訪部的,我想若你直接聯絡發行部了解詳情會比較好。

我們也當然任何有興趣寫作的文字工作者加入東方。報社與慈善機構的環境會有差別,可能你可在這裡找到你要的東西,為何不讓自己一試?

岩石與滾石 提到...

富雄:

好的,我去問問一下。

除了擔心自己不能遊刃有餘,還擔心自己的學歷,怕不能被錄取。我想,寫作是我會耗盡一輩精力的事情,或許等我目前的所有寫作計劃完成了,便會去嘗試一番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