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在後悔的工作

剛讀到張孝全的訪談,他說,「張复健大哥跟我說過,拍戲的人,不管是演員、導演、燈光師,都是一個永遠在後悔的工作。」

「當你完成一部戲回頭看,總覺得可以再更好,可是那是不可能,只要當下盡了你的全力就好了。」

「永遠在後悔的工作」這句話讓我感到很震撼。

因為這就是我每晚放工回來後的感受,悵然若失的心情,一下子找到詞句包裹起來了。

每晚回到家都是患得患失,在驅車回家時想著,其實新聞可以怎樣怎樣組稿、如何拈詞行文會更佳,那個英文詞其實可以這樣翻譯…可是,都錯過了當下。又或許突然想起沒有譯到某一篇新聞…

而新聞,都是明日的歷史。

連自己也忘了一個月前的頭條是什麼,現在的新聞的壽命比一夕露水更短命。當下做得不夠好,就錯過了那個時機,過時的代價不是分文不值,最淒慘的是被遺忘。

新聞都被遺忘,怎樣做好新聞,這種心血其實也不會有人體恤吧。

這陣子我一直在想怎樣抽身新聞,特別是政治新聞。在回家後讓腦袋放空,但發覺像被吐出來的口香糖一樣怎樣撇也扔不開。那天馬華的1015中委會議後,我的心情沉重,很多話要說,但又不想再去想,但千絲萬縷的思緒已糾結在一起。

所以我開了youtube來看一些來自全球的爆笑商業廣告,讓自己放鬆下來。原來youtube有這樣的調劑作用。

但今天馬華的新事態發展又讓人覺得,這也是一場鬧劇,發噱效果不亞于那些商業廣告。

在facebook看到很多非報界朋友都很快活地過活著,我知道他們平時鮮少看報紙,即使我的家人也是如此,大家看到我時總會問新聞──「到底是怎樣怎樣的?」類似的話。

其實這情況真的很怪異,照理做報紙的就像一個郵差一樣,你只負責傳達資訊,等于送信出去就是完成了工作。現在身邊的人問起我新聞時,就等于叫一個郵差替他們將送來的信件順便拆開來唸給他們聽,而且還有富有感情地宣讀。

看來我這些朋友等也很無憂,少看一些政府與政治新聞,是否真的開心些?

為什麼當年我會擠入普通組做這些污染腦袋的新聞?陰差陽錯還是冥冥注定,也摸不清了。但這種念頭時時會讓我後悔著。以前知道的東西不多,就是那樣的單純而什麼都無所謂,現在知道的東西越多似乎擔心與畏懼的事情也更多。

我以前也是一個寫小說與寫散文的,當時拿起筆來是風花雪月虛擬場景,當然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但至少像是用一張畫紙繪描景畫圖起來,那是一種創造。可是現在的工作像是像死人化妝,粉飾醜象與掩飾傷口,每天歷經審稿的過程後,不是為了紀念,而是為了遺忘,但埋葬的是真相。

所以這是永遠都在後悔的工作。

(但希望不會是永遠)

2 把回音:

Er HC 提到...

一个求好心切新闻工作者的细腻描述。像演员,拍摄工作杀清、卸妆回家后,仍旧抽离不了角色,仍旧在斟酌,或许还有一些后悔,背向镜头转身的那一个姿态,不该那么自在。

陳富雄 提到...

福祺:謝謝贊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