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足跡

(這是半年前的日本行腳掠影,登在FACEBOOK好久了,如今再用來轉載,再加補一些資料。時間飛快地過去,原來耗著耗著就這樣將日本變成了回憶。)


走路也是一種藝術。在日本多個地區走走停停,我不時俯視自己的步履,看著地面。然後就發覺在日本不同的地區,連水道蓋板也充滿巧思!而且每個水道蓋板都繪上該地區的特色, 真是街頭驚艷。

拍相時我穿著的球鞋陪我浪跡天涯,然而在上個月時已遭人爆鏡失竊,鞋子也變成很無常。不過,在日本各城市街頭地面上的水道蓋板則是很永恆了。


妙的是這些水道蓋板或是地面鋪磚,全都巧妙地嵌入這地區的歷史背景,一目了然地用圖片說著故事。





地點:長崎市,日本


怎樣善用空間,怎樣傳達訊息,其實這是大眾傳媒的精華。然而我們看到日本人會在地面上的磚塊,善用著那方寸空間將最其強項展項出來。(你以為像大馬,只會將旅遊部長與首相的相片放得老大製成海報四處張貼?)

所以走在長崎士時,低頭找著水道蓋時,並沒甚特別發現,但卻讓我發掘到靠近長崎JR站的行人天橋的磚鋪地面,鋪上一個設計圖,圖中的四眼橋也是長崎的旅遊景點之一。

可惜我沒有去到這座四眼橋去觀禮。



地點:倉敷(Kurashiki)日本

倉敷坐擁日本第一家西洋美術館—大倉美術館,除了有美感的氛圍,最醉人之處是貫穿中心區域的倉敷川,說是川,其實是小溪,但兩旁種了88株楊柳,全場散發出一種淡淡幽幽的步行情懷,原來整個場景是保存著百年前的情懷。

所以連水道蓋,也畫上了楊柳,婀娜而優雅。






地點:姬路,日本

姬路城是一座位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的城堡。由於其白色的外牆,也被稱為白鷺城,白鷺就是整個城市的精神,所以其水道蓋以飛揚的白鷺作主角。

當然,過後去到白鷺城看見那白盈盈的城堡時,那是另一個鬼斧神工的傑作。




地點:日本神戶市

這水道蓋將神戶的異國情調與現代化特色都以四格畫呈現出來了──碼頭、街燈、城堡,讓遊人來通過行色匆匆中去認識這座城市,日本人的匠心,我不得不佩服。





地點:日本神戶市

當然,你也可以感受到神戶的歡樂洋溢氣氛。






地點:日本神戶市

神戶是作為日本的代表性的貿易港口而發展起來的國際化大都市。所以這水道蓋就以大城市的面貌,倒影在地面。





地點:日本神戶市

神戶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時尚的城市,還有一種精練的氣質形象,望著地面這塊水道蓋時,我聯想到浪漫。

但其實神戶的地勢陡坡處處,山巒起伏的地勢像一個波浪城市,我無法忘記那晚抵步時在神戶的陡峭街道上迷路了近一小時找那間青年宿舍。所以看著這張水道蓋板時,那種蜿蜒與起伏的地勢,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地點:日本神戶市,靠近異人館(舊大使館區)一帶

這是豎在路邊的防撞欄(我猜),一排列開,趨前一看,原來是刻畫著神戶的異國風情的建築物。的確,這是一座洋溢著傳統歷史和異國情調的古老城市。







地點:日本奈良市

●奈良是非常小的地方,但有獨特的格調,全因有8個世界遺產、街道設形同八世紀的中國。但走在奈良時可感受到古都特有的優雅步調,而其水道蓋板是簡約風采。








地點:白川鄉,日本飛驒地區

這水道蓋板將白川鄉的合掌型屋頂的特色刻繪上來,白川鄉整體看起來就像童話世界一樣,除了仰頭感受著那奇幻的景色,低頭一看,原來呈「人」字形的屋頂也在腳下。
難得來到白川鄉,詎料那時大雨滂沱,我全身打著寒顫在風雨中看著淒迷的合掌型屋舍,相當地迷幻。







地點,日本歧阜縣,飛驒高山市

●這不是水道蓋,而是嵌在地面上的指示標牌。走在高山街區的磚鋪地面時可以看到這指標牌,典雅而別致。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