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PTN小配角風波

PTPTN(國家高等教育基金局)總部,像歷經著一場冒險,需要運氣與僥倖,先驅車23公里、碰運氣地找車位,然后在底樓詢問,被指示上6樓。

在空蕩蕩的櫃檯處,櫃台小姐毫無察覺已有訪客到來。她見到我時才好整以暇地收拾著封面報導著「又一宗棄嬰」的馬來文報章。

我道明原因:欲查詢到底PTPTN為何還未實施政府已承諾將貸學金的「行政費」從原有的3%降至1%,而事隔2年後仍是每個月依3%利率來征收,而我也打算償清拖欠的貸學金。

但這小姐的答案讓我失望,「我們要等待系統升級整理舊資料,一旦處理好了,我們會重寄新的合同給你,屆時就會以1%利率來計算。現在你就等消息。」

「但這是兩年前宣佈降息時的說法,現在系統還未調整?」我焦急地問,我們接下來展開精彩的對話。

「我們現在只是對新入學的新生征收1%的行政費。」

「但部長宣佈時沒設這條件。為何雙重標準對待舊有的貸款者?」我的疑問碰到她的無言。我繼續發問:

「如果我現在就馬上償清貸款,那麼理應在2年前就實施的1%行政費是否會回退給我?」

「我不知道。你等消息吧。」

我苦苦地追問著,該基金發放貸學金時美其名是征收「行政費」,其實就是貸款利息。10年前的利息更達4%,之后才下降至1%,但佳音來得太遲,因為我已償了數千令吉的「行政費」。諷刺的是,你付了這麼多行政費,原來對方不懂得怎樣去行政。

「那麼,我現在要償清整筆貸款,需付多少錢?」

「你需填一張表格,會計部要3天時間來計算,然后告訴你。」她依然冷漠,但計算也要填表格等3天?

我請求這小姐替我查詢1%行政費的最后定案,她說無能為力,我再詢問她的上司是否在場,我欲當面會談,她也給我吃閉門羹說其上司也不知情。最后我問,「我2年前撥電來詢問時得到這樣的答案,現在我親自來沒下文,是否又要另等2年?」

「如果你不滿意這行政費的東西,你可以投訴。」這小姐又是無所謂般地,拿出另一張投訴表格給我──又另一張表格?!

在我的堅持下,她后來指示我再去11樓的會計部去查詢,「那我應該找哪位官員談呢?」

她仍是麻木不仁:「我不知道。我們沒有訪客到會計部,會計部不對外開放。所以我不知道你該接洽誰。」

我又茫然地闖上11樓,像盲頭蒼蠅般攔住路過的官員求助,有些像攔路鳴冤的意味,事實上我是一名履行責任的貸款者啊!試問若我是一名銀行顧客,是否會得到如此的待遇?

後來一名會計部官員告訴我,其實該局已有通令指出,及早償還者可享有1%行政費,並會從2008年6月起追算后再回退。他解釋,6樓的櫃台小姐搞不清楚狀況。

PTPTN成立10年來迄今仍未面對只成功催款50%的窘境,每年更需要50億令吉來注入基金供週轉來發放貸學金,反之當有者如我自動要求償清時,卻不得要領、如耍猴般被耍弄誤導。那麼其他欲清償貸款的學生是否如此折騰?

我想,一個櫃台小姐只是一個「小配角」,她只會遞交文件、說場面話、沒執法權、不知情,何必怪罪于她?

但執行力欠奉、處事僵硬、一問三不知,這位小姐的工作態度與服務精神,是否為一般公務員行政效率、問責文化的一個縮影?這境遇也讓我隱晦地聯想到,如果我的身分是一名投資者、一名商家,就是因為一個小配角般的公務員惡劣的接洽態度,會否拂袖而去?但事實上,或許我才只是一個小配角,只能還清數千令吉的貸款,相對于過億進賬的PTPTN,只是滄海一栗吧!


(刊于《東方日報》,2010年4月15日)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