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io in Japan:日本遊記*1


以前在大學時,副修日文來作補充學分是一種時尚、歷久不衰的風潮。我身邊的同學朋友還需要清晨4時到語文學院排隊,來求取學額!

這種夸張的哈日程度,我覺得驚訝,為何日文如此受落?所以我選擇逃離日文,我就是不學日文。有一種自鳴清高的優雅,我跑去學泰文。

然而在10年後,只會一兩個日文單字的我,卻踏上了東瀛的土地,然後聽著滿場只有日文、裝可愛的日本女性聲音說著日語,我一句話也聽不懂。

有人說「為什麼你不學幾句日語上路?」

但來不及學習,而且我心底裡也告訴著自己,用不著學吧。我心中的惰性讓我放縱著,就是不學日文。

所以去到日本時,我真的是像摸黑一樣,造著那些漢字來猜測著意思,然後極力地辨識著日本字的字形。


然而,在日本的土地上,我卻找到了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變成了「富雄川」。原來,日本有一條河以我命名,technically我可以這樣無賴地說,這種想法讓我沾沾自喜一下。事實上這只是巧合。

當然,我才發覺原來我的名字也有一絲絲的日本味。若是羅馬字拼出來的話,就是Tomio。

那時是我在奈良縣迷路時,在路邊的地圖牌子看到標記。這種邂逅讓人乍然一喜。

只是這條河以「富雄」為名,到底是有什麼典故的呢?



後來我終于找對了路回到了車站,又在車站的牌子上,看到「富雄駅」(即富雄站之意)的標示,意味著我的名字成為奈良市民認識的字。

當然我不是什麼偉人而要一條河與一個車站來為名銘記。然而這種找到與自己相關的樂趣,讓我更加雀躍地,展開了我首次的日本之旅…

第一章 ,未完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