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更應繼續直播


國會下議院在週三召開首次會議時的亂象,其實不會教人瞠目結舌,因為「大腳獸」、「猴子」或林林總總別具創意的喊外號,或是拍桌子、吆喝嘶喊的撒野動作,都是週而復始的遊戲,連卡巴星與冤家邦莫達場內場外兩種臉孔現身時,卡巴星自己也坦承這是遊戲的一部分。我們何必寄望有新氣象?又何必失望他們的議事表現不達標?


不過,史無前例的是,下議院是透過第一電視台有現場轉播會議過程,而新聞部長及其他在朝領袖皆說,首日會議的失控局面,不宜再直播,或是需檢討直播措施。

我反而認為,國會會議不能取消直播,反之應延長時段。


在政治海嘯發生前,國會直播是天方夜譚的事情,當時當局搬出來的理由是「太貴」、「沒人看」、「沒效益」等,這是單方面的說法。

如今「鐵樹開花」后,在朝議員認為不應再直播,是因為有反對黨議員譁眾取寵,趁機撈本、破壞形象等,也是一種站在本位思考的框框,而且不夠客觀。


首先談「搶鏡博出位、作秀」動作,我想不論在朝在野都會有這種政客的出現,肯定的會作秀的在朝議員也不會少。誰也阻止不了有心人怎樣作秀、在什麼場合「表演」。只要人民不是單向思考,能擦亮眼睛的,即可辨出這些票選議員的本相。為何反對直播的領袖會低估選民的智慧?


為何只是一天的直播,就引起如此反射性的回應?我們常看到許多問題發生時,都是採取片面的觀點、或是削足適履地應對,到最後沒對症下藥,治標不治本。

如果因為首天的兵荒馬亂景況就恫言要撤銷直播,這無疑是神經過敏,也是情緒化的反應。


其實半小時的直播時段,教人意猶未盡,而且只是浮光掠影,好戲也未進到「戲肉」,更沒有機會讓做功課或是浮誇的代議士露出真面目──他們到底是代議,還是作秀。

可是新聞部為我們「決定」這是最適合、最恰當的方式。


電視直播國會會議沉悶與否是另一回事,可是通過聲色並茂的動感畫面,選民可認識自己票選的代議士到是為何人、本質如何,「幸運」的話更可從中了解到國家立法、提高議事論政的見識,這比文字呈獻的新聞更為有趣。


當然,如果大馬全體國會議員都不入流、在電視直播裡也可以原形畢露,議員破壞形象也是咎由自取。至少直播會議,收看于否的選擇權是放在選民或觀眾的手中,而非在朝者一廂情愿的決定。

當然,若說國會是醜態百出的景象,取消現場直播,只是放了一塊遮醜布而已。

1 把回音:

Unknown 提到...

荧光幕前现百态。

最有趣的是,他们都忘了自己的言行,通过现场直播后,会引起观众的观看及情绪的效果。更可况,在尚未开会前,各大报章都极力营造朝野对战,唇枪舌箭,你来我往的清彩假象。

说实在的,国策、法案的辩论,如新加坡的国会直播,是有水准,但是不瞒你说,除了政论家,媒体及专栏作者有兴趣,并能理解个中的理序外,其实还是很沉闷的。

直播是一定要的。这是伯拉一直强调议会民主透明化的重要的一步。

深为人民的我们也可以从中学习,别忘了,政治除了是动员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教育”,即,从这些国会议员的辩论中,我们间接参与了讨论,也理解了为何有些议案如此这般,更为重要的是,部门质询时,我们借机看到了某些政策实行的种种。

当然喜欢热闹的朋友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是议员百态。那些大孩子、野人等等狰狞、可笑、滑稽的一面,也将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