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喪禮

「飲────勝────」

我們在椰子屋舉行了一場盛大的聚會。這是一場為前同事餞別的餐聚。當時在席上,我們就數著人頭,報到的人數是整個採訪部有史以來最齊人的一次。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這次的筵席,是一個段落的尾聲。

因為人與人的相聚,是聚與散的復始。所以,今朝相聚,明朝也不知人在何處。

然后,離別者輪流說話。我聽到有人說,正氣凛然,「…我相信,這份報紙還是擁有它存在的意義的…你們在座的,應該放大自己的長處,縮小自己的弱點,之繼續把守在你的工作崗位上…」

這把聲音繼說,「你們這一班同事,是我在東方以來最美麗的回憶。」

大家很動容吧。我依稀記得我們還拍掌。因為一席如此振奮的話,還是這位離開者的身份?

然后大家一起喊飲勝,扯破了嗓子,嘶啞了聲音,就為這一句飲勝。

舉起杯時,接著大家一飲而盡,這是豪氣,還是俐落?但就是一種「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蒼茫意味。

這頓餞別宴花了每個人35令吉,菜色不佳,份量不足,但大家貴精不貴多,就是為了為離開者送別,祝福他們有更美好的將來。



我現在想,對于某些人來說,這場餞別會的意義,相等于一場喪禮,一場記憶的喪禮,將自己的過去、人與事都深埋在生命的一隅。

這是一場終結吧,因為你必須揮別過去,必須重新調適沒有這些曾經一起走一起拼的人在身旁。你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

或許有人天真地想過,地球沒有了誰,地球就會停止旋轉。事實上,地球還是照轉。

所以,有人離別,留守者就得繼續自己的路程,在另一層意義來說,你就是要埋葬過去的記憶,我們不能一味追味著過去的人與事。

因此我們繼續了自己的征途。

有的離別者人會在你的記憶裡埋藏了起來,有人卻以另一種形式在你的生活裡誕生了,還出現在你的眼前,像一個新生兒一樣,只是換了身份,調了一個姿勢,因為他已找到了新工作。

我還看到有人為他舉行另類的「歡迎加盟大會」。事實上這是那個人另一種生命形式的輪迴,然而以新姿勢誕生。我現在相信地府裡有孟婆湯這一回事,因為輪迴過程中,他已忘了前塵往事與自己過去的敵人,更忘了什麼叫「知恥心」。

所以我相信那一次的餐聚,是我個人記憶的一場喪禮,讓我切斷之前互動的交集,而且有人真的在我記憶裡,永遠埋在最深層的底下腐爛下去,我為這人的離去,在心裡默哀。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