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奔喪吶?

~先來談譯名

普騰昨日推出新車,取名為「Persona」。我想普騰又給我們中文報館起了一個難題,特別是跑汽車線的記者。我看到「中國報」已將Persona音譯為「奔舒娜」,但給我的感覺,卻與衛生巾的聯想(絕無貶義)。

后來我自己心想,若以廣東話來唸,會不會唸成「奔喪吶!」?

當然,我在報導中已音譯為:「柏桑娜」,我覺得這是很莊重大體的譯法。

可是,我想怎樣譯都沒有所謂,據我跑普騰多年以來,普騰內部似乎不去理會中文譯名,因為內部似乎沒有懂得中文的公關,也不見得重視中文的品牌包裝,所以迄今推出多汽車后,車款名字全是中文媒體自己取名的。但是,我在東方日報寫稿時,仍照用Gen.2、Savvy及Neo的原名,即使在中文報中頻頻出現羅馬英文字是頗為奇怪的事。

~來談車款

其實這是普騰在過去3年來,所推出的第3款新車。2004年是Gen.2、2005年是Savvy、2006年則是Satria Neo,今年就是Persona了。如果以瞬息萬變的汽車市場來說,一年出一款新車,簡直是不可思議地慢。

或許我們有聽過慢工出細貨,然而製車不是進行刺繡比賽,而是分秒爭市場,質量是好是壞又是另一回事了。

昨日我去莎阿南的Glenmarie的EON(國產車總經銷)採訪,起初是擺烏龍去到莎阿南大道旁的Proton Edar(普騰經銷)總部,后來才轉折回頭,第一次見到了目前馬來歌壇的當紅炸子雞Mawi,國產車總經銷邀請他當代言人,我看著他笑口迎迎地站在新車旁,攝記一直在旁嘀咕,怎麼沒有美女?香車美人,可遇不可求。

后來,沿路看到普騰經銷與國產車總經銷的展列室都七彩繽紛地將新車推出面市,而這款看起來相當實惠的房車,或許能為普騰刺激市場。不過,我慢慢地細想下,Persona不是與Gen.2如出一轍嗎?

所以,我就朝新產品「同根相殘」的角度去採訪,到底普騰如何催谷Gen.2呢?Gen.2是否會縮小產能來讓路給Persona呢?對于3年前或剛購買Gen.2的普騰車主,這他們是否會暗捶心口為何不多等一輛同樣排氣量、空間較大而價格較廉宜的Persona呢?

當然,這也可看得出普騰在推出新車款救市或應市時,是否有順應市場時勢需求,是否有審慎長遠規劃,答案是怎樣,看看普騰過去一年虧6億令吉的情況,就呼之欲出了。

---------------------
原文載于東方日報( 16-8-2007)

(莎阿南15日訊)國家汽車工業控股(普騰)今日推出睽違已久的新房車Persona面市,雖然價格低廉實惠,卻價格定位接近而重演自打擂台戲碼,與自家的7個車款相互侵食!

普騰的新車Persona(音譯:柏桑娜)排氣量是1.6升,普騰旗下1.6升的排氣量的車款包括華嘉、Gen.2及Neo;而Gen.2與Neo則因漆面與自動檔、手檔的區分,多達7種價格,偏偏與Persona新車直接對疊。

不過,首當其衝的是Gen.2,預料新車將削薄Gen.2的市場份額。

國產車總經銷董事經理拿督賽希山接受《東方日報》的詢問時,承認「新舊產品互侵」」(cannibalisation)是無可避免,「每當新產品推出來時,會侵蝕到另一個產品,這需要時間來調適,因為每款新車都有自己的強項。」

但是,他不認為Persona與Gen.2過于相似而讓購車者難以抉擇,「Persona是全新的房車(Sedan),Gen.2不是。兩者的性能是不一樣。」

他認為,Persona可助普騰與國產車總經銷打一場翻身仗,以重奪私人轎車市場至少40%的市佔率,而在新車推出前全國已達至2300張預訂單。

另外,國產車總經銷一名不愿署名的代理對《東方日報》指出,該總經銷已察覺這項「同類相食」的難題,經銷商將舉行會議商討如何挽救Gen.2的市場。

他指出,由于Persona的整體空間感比Gen.2大,Persona又是以1.6升為主,兩款車都是取代即將淘汰的「威拉」轎車,因此預料市場會對Persona更為受落。

Persona的上路價介于4萬4999令吉及5萬5800令吉;房車的外表設計與Gen.2是大同小異,但整體感覺卻寬闊,外型較有剛猛的肌肉感。

在2004年推出的Gen.2,其1.6升的上路價則介于5萬1473令吉至5萬8882令吉,當時其外型轉換讓人驚艷,無奈無法為普騰力挽狂瀾,此次是否再度后勁不足,值得關注。

至于NEO的上路價是4萬8462令吉至5萬4763令吉,恰逢Persona新車價之中,與Persona也是互打擂台。不過,NEO是二門式轎車,事實上已預定了小眾的利基市場。

至于華嘉的上路價雖然比Persona略高(5萬9388令吉及6萬2888令吉),但與Persona相距不遠,購車者若以空間感、性能與排氣量來相比,將難以取捨。

----------------
轉載自jeffooi.com

Proton vs. Proton

theSun claims it was a good start for Proton Persona, some called the grown-up Gen 2 with a new behind.

Oriental Daily News differs. It's cannibalisation, the vernacular paper says.

With the 1.6 litre config, Personal looks set to impact negatively on price points of seven models that Proton currently sells, including the Waja, Gen 2, Neo and the 1.5 litre Wira that is being phased out.

Persona is priced RM44,999 for the Base Line variant with five-speed manual gear box, and RM55,800 for the High Line version with four-speed automatic transmission, respectively.
On the other hand, the price of Gen 2, which has smaller space, ranges between RM51,473 and RM 58,882.


Whereas, the 2-door nich-market Neo is priced between RM48,462 and RM54,763, effectively sandwiched between the Persona pricing belt.

Further down the road, the 1.6 litre Waja is priced from RM59,388 to RM62,888. Will people dump Waja for the newer Persona?

Meanwhile, media releases had positioned Persona to replace the Wira, one of Proton’s highest volume sellers since 1993.

MEANWHILE, a Little Bird told Screenshots that Proton Advisor Dr Mahathir Mohamad was sent his invitation card to attend the Persona launch as late as 5.30pm last Friday, August 10, while the bankers received theirs about one month ahead.

Dr M decided to stick with his dialogue with bloggers and website owners, which was held at the same time of the Persona launch yesterday.

Posted by Jeff Ooi


1 把回音:

匿名 提到...

其實這也不是普騰第一次這樣失策,上次普騰推出Chancellor時,也有人說這是‘慘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