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

太久沒有試過一種收集的滋味。以前收集的是校徽、郵票、書籍、電話卡,這些都是有形可見的事物,但是抽象無形的,是否可以收集?

比如,打開車窗,收集外界的聲音。

還有,收集了一個禮拜的疲累。

我的車子壞了冷氣,坐在車子裡如同融入了整個蒸籠裡,汗水滴滴滴地作響滾落下來,冷氣格的風是猛呼呼地吹啊,然而卻是熱風;我打開車窗,拂面的是更燙熱刮皮的風,但是總好過給焗死。

但是在吉隆坡駕車不是一路順風的事情,遇著了塞車時,一切都是停頓,然後一股悶騷與炙熱開始匯聚在整個車廂來,如同煉獄在滾燒。我望著冷氣,到底這部車子出了什麼問題?我開始煩躁起來,原來冷氣是駕車經歷裡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但一邊上路一邊打開車窗,還得忍受其他摩托車呼嘯而過的刺耳聲音,或是重型車輛猛呼的黑煙。各種各樣的聲音,隨著燠熱竄入車廂裡,我整個人就快要爆炸了。

在紅綠燈前停下來時,我又得將車窗絞上鎖緊,報章不是常警惕別人說許多搶匪都是在紅綠燈停下時向汽車司機搶奪行劫嗎?

所以停車行走,行走停車間,我的情緒是被推上了最頂尖,就在駕車上班的途中。最壞的是在晚上驅車回家時,遇上了下大雨,我無法打開車窗來淋濕自己,但是卻得在密封的車廂裡吹著熱氣來用汗水淋濕自己。



可是我無法即時將車子送入車廠內修理。

工作崗位上的安排,人手的欠缺與眾多同事的集體請假,我被逼捱著無冷氣的日子幾天,直至我的休假日時,才能拿車子去修理,而修車師傅說修理是需要大半天的時間來檢修。

我一連工作了超過一星期後,才能享有休假日。

我開始體悟到禮拜天,即工作後的第7天需要休息的重要性。否則那種人生的漫無目的的感覺,讓人會感到更迷惑。到底為什麼我們需要走下去?最終會走到哪裡才能歇息?

我在下班時,回到家是晚上九時半,吃起晚餐來時是十時。之後我像混濁了的一片沼澤地,攤在沙發上不能動,腦袋也停止轉動了,打開電視機只是看著畫面而不懂得如何思考。

這都是收集了的疲累感作祟。然後爆發出來。



後來我忍不住了,將車子拿去檢修,修車廠慷慨地借了我另一輛靈鹿來駕駛前來上班。駕著一輛空空如也、設備簡陋的車子,我被安全帶扣綁得穩穩牢牢地,將紙皮一張被釘死在座位上。

一邊操駛著駕駛盤,一邊感覺到與我自己的車子的異同。但那種感覺當然不一樣,都是慣性的問題。連儀表板的位置也不一樣,車旁鏡的角度也映射不同;覺得新不如舊;還是自己的車子較為舒適。

都是習慣的問題。儘管是自己目前擁有著的東西多麼不理想,然後只要換個擁有的覺,又會覺得之前的一切還不錯。

也所以這樣,造成我們出現了不想改變的惰性。得過且過,就這樣產生吧!



收集了噪音與煩躁,還有一大堆的疲憊,這不是一種有樂趣的收集。我現在等待著收集假期,然後讓自己可以像自由空墜一般地,享受著自我的流放。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