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專訪─前記

要專訪蔡明亮導演,其實早已有這個念頭。早在他在去年來馬出席亞太影展時,就覺得自己錯過了機會與他一席對談。然而,這次他回來大馬為首部上映的《黑眼圈》造勢,就抓住了機會。

不過蔡明亮受訪當天的狀況似乎不是那麼好。他傷風了,帶著濃濃的鼻音,說話時相當吃力,而且呼吸濁重。

他在一開始受訪時是捻著一串腕套的佛珠,捻動著,思緒就隨著這樣翻飛。他是腦筋轉動靈活的人,可以針對一個普通的問題口若懸河,而且在講述一個要點時可以有很豐富的補充與闡述,可以說到很深層的意思了。

或許應對多場訪談,我訪問的問題他已答過千百遍了。但是,我想還是有不少人沒有聽過這樣的答案,所以一些問題還是成了例牌菜。

這包括我詢問到「為什麼你的電影沒有對白 」時,話一出口,就覺得這道問題有些白痴了。可是,要親耳聽過他的答案時

后來,我們談了很久,換了兩個錄音帶,轉了四面,訪談還沒有結束,只可惜我的錄音機突然「斷電」了,我看著停止轉動的錄音帶時,有些后悔沒有準備充足的電池。

接著后半段的訪問就這樣輕輕裊裊地渡過了。我無法每段話都記錄下來。不過我們到最后談到人生與自由。我記得他提到人生是沒有自由,我說人生總會有選擇。他后來說很多人都不懂得選擇,然后與我分享了一個患病的朋友面對抉擇時的情況…

不過,不少人,連自己面前擺放著什麼選項也不知道,又怎樣選擇呢?

所以,回到這篇訪談,由于無法在報章上刊載全文對答錄,在這裡分享,也是選擇之一。


新聞刊于 2007年4月30日、5月1日的《東方日報》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