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城裡的陌生時刻

我載著汽車,心情是很愉快的。聽著古巨基激昂的歌聲,充斥著整個車廂,我在下班時間駕駛在通暢無阻的道路上時,會覺得自己有些幸福,因為聽著自己喜歡的歌曲,之后還可以因取得免費戲票而赴戲院觀賞最新的《蜘蛛俠》第三集,再加上時間配合得恰恰好,那是一個完美時刻。

但是,中途唱機一直跳機,歌聲斷斷續續,我以為CD出現問題了,再轉去聽電台,情況也是如此,唱機一會兒滅了聲音,再下一秒就恢愎聲音。回想之前也沒有試過面對這樣的情形。后來,車子來到了停車場,我輕而易舉地找到了一個泊車位時,泊好車子,將引擎停熄。準備就緒赴約了。

這時,我才發覺要提拔門鈕上來時,其他門紐紋風不動。我再用汽車警鎖器的按鈕來開門,情況依然如此。難道我被反鎖了?反鎖在自己的車廂裡?

這時我嘗試再用鎖匙去啟動引擎時,鎖匙孔扭了又扭,完全不動聲息,即連慣常所聽到的「嚓」點燃聲音都滅了,儀表板沒有亮燈,沉黯一片。

這時,我才發覺整個汽車,像死了一樣──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的汽車「斷氣」了──在跟隨我7年后,為我奔馳上路數萬哩程后,現在毫無聲息地癱瘓在我的懷裡。(又或是我倒在她的懷裡)

怎麼辦?

我下車將車前蓋打開,檢查電箱水是否充足,在一片蒸騰熱氣下,沒有看似不妥。但我整個人都慌了。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這種突發的拋錨狀況 。

這時我恰好看到一名停車場保安人員在巡邏著,招了他過來后研究一番。我發覺車前燈仍然可以亮著,即連車笛也有鳴響,那是不是電箱的問題?

保安人員說,「家福樂會有出售電箱。但是如果不是電箱出問題的話,換了也啟動不了引擎,那你豈不是浪費錢?」

后來搞了老半天,我找到了一個平日光顧修車的技工詢問了,輾轉聯絡上一名有負責出廠修車的修車員得到狀況的起因,原來一個叫做Alternator (交流發電機)的零件失靈了。

電話中那把陌生的聲音說,「alternator一旦壞了,是發電不了,需要整個更換,幸好你的車款還可以支撐行駛,有些新車款一旦交流發電機壞了,即使是駛在馬路上,也會馬上停火。這是根本沒有法子顯示出來的。」

你相信機器嗎?機器的壽命原來是那樣地赫然地消滅掉,即使是磨損到最后關頭,原來是吭也不吭一聲一命嗚呼,一秒間就成了拖累的廢物了。

我的車子是肯定是無法啟動,除非是即場更換交流發電機,或是招來吊車來吊離我的車子。

「可是你已泊到室內了,吊車體型太高肯定駛不進停車場裡。你一定要叫foreman來解決了。」

幾經扮擾后,不得不決定,只有明早才能請foreman前來即場更換。那位foreman說,就收你250令吉啦,包括新零件、人工費、出廠費…「這是人情價啦,很便宜的啦…」

過后我也不死心,也要求2名保安人員從后為我推車,然后我嘗試啟動引擎。然而,整輛車子推出了泊車位,再推前,再推前…整個車子真的癱瘓了,沒了氣息,就這樣被操弄著。后來幾番阻礙住后面來著的車流,我們宣告放棄。將車子重新泊好在較遠的泊車位裡。

原來,在沒有自動自發的驅動力的車子下,泊車是如此地痛苦與吃力。位子歪了,2名保安人員在后面推前,再轉一轉駕駛盤,他們又得跑到前頭來推動。一切都是很原始的動作,我覺得自己像那套卡通片Flinstone的主角。

我確定要留下車子停泊在谷中城一個晚上,我再去向收銀員、保安人員等投報留下記錄,然后還得前往提款機提款…

在一個短短兩小時的晚上,我奔走在這座熱鬧的購物商場裡,悠閒的購物者塞滿了整個電動扶梯,而電動扶梯以龜速來行走,我無法開路困在人群中,當時我的心情真正的死火了。

后來,我背著公事包,然后在Dome咖啡座前等著家人來接送我回家。

第一次站在這家咖啡座前的一個角落,張望眼前這刻的視野。看著晚上10時歸心似箭的人潮與車潮,外頭的車子閃著車燈一片流光溢彩;也有不少人在等著德士,也有人在上車,但整個局勢是混亂與奔騰的。

我發覺自己是一個人,蹲坐在樓梯級間。身邊一名漂亮的馬來美眉一邊吃著Baskin Robin的冰淇淋,一邊講著手機。

平時我來谷中城都不會來到這個角落去觀看這世界的一隅,更不會跑到戶外來吸車塵的污煙瘴氣,然而此時此刻我孑然一身坐在這裡時,我覺得自己還是幸福的,至少在有需要時還有家人來接送,否則我又得掏腰包乘搭德士回家了,坐德士是更恐怖的事情──因為你會覺得失去保障時情況會難以受控。

然而,一齣期待已久的戲無法看到了,還經歷了第一次推車,第一次感受到銅鐵身的汽車如此笨重又如此軟弱,也看到了自己多年的上路伴侶被棄在一座悶熱的停車場裡一個晚上,更發覺原來沒有引擎聲的汽車是如此陌生而可怖。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