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錨又飄搖


說來真的是巧合,有人「無巧不成書」,這是有道理的。今天才寫完了普騰看似前路風雨飄搖,與福士偉根談判結盟成為策略夥伴的進程拋錨后,車子在一個星期內,就第二度拋錨了。

在工作崗位上渡過了狼狽的一天,匆匆忙忙地擠完了專欄、報導與審稿后,本來吁一口氣。在歸家途中時,才發覺唱機斷斷續續地播放出聲音出來。

這時,我馬上就有預兆了。因為這情形與七天前拋錨在谷中城停車場時一模一樣。

我心想,一定要驅車直奔回家,千萬不要在途中熄火,因為汽車在啟動后,是撐著最后一口氣來奔馳。情況就像上週一样。



上週我的車子停泊在谷中城一個晚上后,第二天我乘著一個素未謀面的修車員的摩托車到谷中城去修理汽車。

這位汽車技工長得圓圓滾滾的模樣,T恤是滿身污痕,穿著多袋的卡其褲,一幅典型的修車員外形。自我介紹一番后,我就坐了后座乘客,有些笨拙地戴上頭盔。

我是在逾十年后首次乘搭摩托車,在鬧市的車龍陣裡穿梭,看著一幅幅銅鐵交通工具擦身而過,然后滿臉撲來的都是煙塵時,我發覺原來駕車是多麼幸福的事情,至少在塞車時我還可以包裹著自己在冷氣車廂中。更糟的是,我還得在途中開口與他談話,來了解一下對方的背景,因為之前這名修車員是通過介紹而認識的。

抵達谷中城停車場時,修車員在車前蓋前端視一番,他說,就只是電箱外一條電線斷了,以致電流必須動用到交流發電機處,但是拋錨后就無法再啟動,因為斷電了。

所以,無關什麼交流發電機的事情,即使他已準備好一個嶄新的交流發電機。他只拿出一條電線剃了開口,捻捻搓搓,整輛汽車就吼叫起來,恢復了生命力。

他說,如果是別人的話,人家早就二話不說,將你的發電機換掉,然后再向你收費了…

到最后,他向我征收了85令吉作人工費用,他在臨走前還說,有什麼事情叩我!

只是一條斷了的電線,將我白忙了一個晚上而錯過了看戲,事情原來是這樣簡單。



所以,我這次學了乖,知道這是電線問題了。所以我小心奕奕地駕車回家,將唱機關了,冷氣也扭弱一些,整個回程只聽見指示燈燈「得得」聲,冷氣呼呼地吹,非常機械性的聲音,規律是一樣的。

壞車的規律也是一樣的。因為只是在一週內就得經歷兩次拋錨。

后來終于安全到家,我找了個美麗的位子停下。然后再捻熄引擎。

我的汽車又「斷氣」了。像一個陷入催眠狀態的人,怎樣也沒有反應了,連一聲鼻息都聽不見。

這次我的心情平和了。

在措手不及一次后,第二次可以從容地面對拋錨了。明早又得叩這名圓滾滾的修車員前來修車了。

不知他這次是否還會向我收費嗎?我的85令吉難道只維持一星期?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