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何需42吋高清電視?

或許你錯過了上週的一段小新聞。上週三衛生部推介了「MedikTV」,即是在全國政府醫院或診所候診處安裝電視機,每天12小時播放醫藥資訊,而急症室則是24小時全天候播放資訊。

一家公司受委安裝42吋的高清電視,衛生部沒有提及這項交易會耗用多少資金,但一架電視恐怕不會太貴,貴在只是如何提供有多可貴、多吸引人的醫藥資訊。而裝電視不難,製作節才難。該公司更宣稱,要在政府醫院的候診處、登記櫃檯打造更「歡愉的氣氛」。

那到底怎樣才是歡愉氣氛?我在本月的黑色星期五另有體會。

那晚九時許,我下班後抱病驅車到吉隆坡中央醫院去看門診,當時過了開齋時段,我想醫院氣氛或許會更有活力一些,然後掛了號,就在門診處等候。

當時候診處約有30名病人與家屬,現場來看還不至于座無虛席,我想該不會輪候太久吧!然而四處張望才發覺,候診處並沒有掛號系統,因為掛號電子板已經當機了,不久我感受到現場氣氛一片呆滯、困頓。

病人在登記後會被分配到不同號碼的門診室,然後需在門診室外的另一個駐守醫藥助理的桌位上,在一個小箱子投放號碼,作業非常簡陋。

戴著口罩的醫藥助理過後會在嘈雜的環境中,幽微地呼喚你的名字,稍不留神你可能就錯過了,名字喚了就需前來測體溫、量血壓等。

之後,門診室裡的護士就會從那箱子的一疊門診卡拿進去。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分配病人。

過後我就坐在椅子上等。後面那位巫裔女病人倚在男友的臂上,嘀咕著「怎麼這麼久啊?」。

另一名痴肥的巫裔中年男士則坐立不安,時而徘徊,時而歎息,還有一堆隨家屬來看病的小孩,四處竄跑怪叫。

我拿到的是8號門診室,在病中苦等形同輪迴等待再生,但只聽到一遍又一遍的巫裔名字。一小時後我在喉乾苦惱的狀態下問那位醫藥助理,到底幾時會輪到我?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他也不知道。他說,若口渴可在飲料機買咖啡喝,因為急診處沒有免費飲水機。

(可是你在生病喉嚨痛還要喝咖啡?)

再多半小時後我離席去廁所,回來後情況沒變。但在場寥寥可數的另一名華裔男士趨前對我說,剛才11號門診室的護士已呼喚我的名字,因為當時無人回應。

所以在苦等二小時後,我進到11號門診室,詢問下才知道8號門診室「爆滿」,所以11號門診接手處理其病人。

後來該位女醫生冷漠地拒絕發病假單給我,她說過了上班時間,明日有病應再來看病。我說我住在蒲種,翌早要抱病怎麼驅車再來候診呢?

她只是冷冷地說,吉隆坡中央醫院只服務吉隆坡的病人,換言之,閣下福禍自理。

怎樣才是歡愉的看病氣氛?我想只需一個有效率的掛號系統,多一些人情味的設置、親和一些的醫藥人員服務態度就足夠了。

1令吉的門診醫藥服務,其實已無比幸福,病人何需42吋高清電視來候診?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