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1號人物

在去年,我們約了蔡細歷作訪問,當時最初的策劃是要製作成「一號人物」的人物專訪。所謂一號人物,就是配合每個月1日時所推出的大人物訪問。

不過這項兩大版的訪談在寫成後,因一些特別因素,而沒有辦法出街。而配合東方日報改革,《一號人物》在去年中時就不再出現了。

蔡細歷當不成本報的1號人物,但他在馬華裡是被視為潛在的1號人物。

他選擇在2008年1月1日公開承認就是春宮片的男主角,整個元旦新年都讓路給其石破天驚的告白作頭條新聞。他也成為了真正的1號人物──紙面上,同時歷史會記得他是馬來西亞開國以來首位在任被逮到捲入性醜聞的部長。

隨著他除下烏紗帽,肯定地,蔡細歷的政途也壽終正寢了。

我記得那天的專訪時,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與蔡細歷談話。他的表情不多,你無法從其幾近僵硬、似笑非笑的臉部神情捉摸到他的神思。訪談是用華語進行,儘管那不是他的第一語言,可是以香蕉人的標準來看,他的說法用詞算是合格了。

我還記得他在每回答問題時都會思索片刻,可能是在轉運著翻譯字眼,也可能在思考著最恰當的答案。

現在我最記得他在很不屑地回應著我的一道問題時是這樣收尾的:「老兄,你這樣也不知道啊!」

市井之味油然而生。但是確確實實地,他就是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我也忘不了有一次出席一項新聞發佈會時,有記者詢問他所提及的一種醫學儀器,他竟然說:「跟你說這樣多,你明白咩?」

所以現在他在黃碟裡脫下褲子給人看後,反之晦氣地批評國人狠批他時「高人一等」,我覺得大馬人與他都扯平了。是因為他與女人開房通姦,所以他也不過是一個會偷腥的平凡人?不是,問題是他本身有擺慣高姿勢而有階級觀念時,才會覺得人家高人一等。

我將他在前年訪談時的內容再整理,對照一番時才發覺他當時說的話,是對現今的一種諷刺。譬如他說:「光榮引退與成功才是真正成功的政治人物」、「我沒有想到這樣早退休」等。

不過,他現在肯出面承認自己是男主角,又愿意請辭所有黨職官職,與他專訪時所表達的心態與立場至少沒有很大的出入,意味著他當時受訪並沒有偽裝答案,而不是人前人後都不一樣臉孔的「雙面人」。但套回蔡細歷用來暗諷林敬益是雙面人談話,似乎他才是真正的雙面人。










報導:陳富雄


前言:

2007年3月仍擔任衛生部長的蔡細歷醫生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坦蕩蕩道出許多內心話,包括談到他退休後,將回到峇株巴轄養老,更直言「光榮引退」、「功成身退」,才是真正成功的政治人物。


然而,2008年元旦蔡細歷鬧出性醜聞而踉蹌下野,情境已今非昔比,讓人唏噓。蔡細歷當時的部份未刊載的談話,隔了一段時空呼應現時情況,值得再三咀嚼。


-----
★政治篇:

●蔡細歷因性醜聞付出代價,下台後的他怪罪媒體繪聲繪影描寫其政治勢力,言語間影射遭受政治暗算。然而,俗稱「食得鹹魚抵得渴」,人在江湖的蔡細歷在受訪時已知道這種衝鋒的冷絕銳氣、犀利談吐在從政時有利也有弊。


問:(提到當時從紅牌醫生到從政時的經過)

答:……我當時了解到我不是很受歡迎,因為我這個人的性格就是:我一受到挑戰,我就是要跟他競爭。


1988年的黨選我是有受到挑戰,當時競爭對手是拿4票,到現在還是沒有人挑戰,可能他們認為不值得,或是不要做,只有像我這樣的傻子要做而已。


問:現在只看你要不要挑戰別人而已。
答:沒有啦,我沒有這樣的本事,所以我2005年放掉那個區會的主席了,因為我認為已沒有什麼時間了。


問:(你的)政途一帆風順?
答:可以這樣說。


問:過去有受到什麼挑戰嗎?
答:沒有,都沒有什麼挑戰,人家妒嫉你,抽你的後腿肯定是有的,沒有的話就不是政治囉。


問:人家說你是中央級的領袖,為什麼這樣遲才放到中央來呢?
答:這就是黨內的矛盾。當時我認為如果人家要我來中央,我就來中央囉。我對政治不是有很大的野心。


問:但是你有這樣的能力?
答:這我可不敢想,就交由各位去判斷。


問:你的個性比較率直。
答:我的性格第一我是沒有Protocol(禮節)的,第二,我跟誰都是一樣的,這可能是讀醫訓練有關,因為對待病人時是沒有考慮他的背景的,病人就是病人,我們沒有考慮他有錢還是沒有錢,他是有病才來治療,我們就要認真看待他的病。


所以有可能培養成(我)這個習慣,加上時間的鍛鍊,成為你個人的作風就是這樣。

病人有病我們就對他們說,如果病人度不了難關,我們就對他們的家屬說,「我看是沒有什麼機會的。」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人會誤解我說我很驕傲,我太直接的人,而在無形中得罪人家。

第二我是太有自信心,我對自己的信心非常好。


我已近60歲了,你叫我怎樣改?


問:這種觀感會讓你很吃虧嗎?
答:當然有吃虧,也有好處,有一些人也喜歡這樣的性格,因為他們知道有許多政治人物喜歡耍太極,沒有說真心話。而我就是以事論事,在哪裡都是這樣的。


問:你這麼強勢。
答:(不假思索地答)不好。


問:你在中央會不會威脅到一些人?
答:唔…我有感覺到,當我來到中央時,有很多人將我當成可以帶給他們一些威脅,有可能是。
但我本身就是沒有什麼政治的野心的。


問:你是怎樣的心態來應對?很多人都很提防你。
答:我知道有一些人提防我。但是我認為你做工,在一個社會工作者的崗位來看,第一,如果你認真地去做,你沒有做一些對不起人家的事,你還是不應該說本身受到很大的壓力。


我本身都沒有什麼壓力的人,(攤開兩掌),我可以見這樣多人,都沒甚壓力。


問:你幾時會更上一層樓?
答:馬華總會長的服務是有期限的,為什麼要這麼緊張?三年後?不談更上一層樓,離黨選還有很遠,到時我去世了也不知道。


問:是否領悟到什麼政治道理?
答:只要認真做工,別人就會看你有做工:你會做,你會講不會做,或是會講也會做,但也有會做不會講的。這個由自己的同志去判斷和決定,他們知道的。


★每天運動保健(個人與家庭篇)

●因房事大曝光的蔡細歷剛踏入61歲,已是花甲之年,但他在專訪中談及其喜好運動養身保健的習慣。花甲之年也可以擁有性生活,只是看對象是何人他也談及被偷拍是因為「選同一間房開房」而成為最大的錯誤時,但「單一選向」的性格在其鮮為人知的生活細節也反映出來。

而在性醜聞出台後仍力挺蔡氏家人,當時蔡細歷在其言談中反映出其一家天倫樂以外,更有一份一致的凝聚力。


問:你平時怎樣放鬆自己?
答:我是一個非常注重運動的人,我可以說每天都運動。 (編按:上床是否算一種運動?)

我對時間的管理非常重視,也因此我的PR(公共關係)不是很好,我很準時,如果我認為那件事情可以在半個小時內解決,我不能拖到一個鐘頭 。


我的時間也好像很死板的,6時15分至6時30分起身,過後就運動到7時15分或7時30分、吃早餐,就上班。

我吃早餐也是很簡單的,吃兩片褐麵包,我不吃白的。

我們一家人不喝咖啡,也不喝茶的,也不喝果汁,只喝白開水、美祿或是好力克,一向以來都是這樣。

我三個孩子都與我住在一起,他們已經成家立室,我們都有非常好的關係。

我最大的孩子是一個醫生,31歲,他現在要讀胃臟科,有了一個孩子。

我第二個孩子是一個會計師,唸了一個工商管理碩士,他也是一個稽查師,也是有一個孩子。
第三個(女兒)是一個工商管理的畢業生,目前在找著工作,在今年(2006年)新年時剛回來。

他們找工作,我的態度就是,你身為老爸,你的孩子受到高等教育,我們不應該一直把他們當作是小孩子一樣,所以我給他們有很多自由,我從來也不過問他們說,「你今晚要去哪裡?」、「你應該吃這個」…沒有。

他們也跟我們一起去旅行。如果有時我要去哪裡,他們就請假跟我一起去。我的孩子都是國小畢業的,我當時都是英校,但是他們有讀華文。

我在這裡做工,而我那位醫生孩子一畢業後都是在吉隆坡做工…我退休後就要回到峇株。


●談到退休


問:這麼快就想到要退休?
答:政治人物應該懂得什麼時候退休,光榮的引退和功成身退,才是一個成功的政治人物
不過,我沒有想過要退休。但我退休後會回峇株巴轄,因為我妻子(黃薛卿)說那兒沒有這樣大的壓力,沒有交通阻塞,自己可以駕車。


問:會特別懷念過去當醫生的日子嗎?
答:當時會,在1990年當州行政議員時候會,我晚上會跑回去藥房,許多病人打電話給我,我認為我跟他們脫節了。

當時我的老爸還說,你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潮洲話有一句話說:拿飯去換蕃薯。因為當時州行政議員並沒有超過1萬5000令吉的收入。


問:當時經過一番的掙扎?
答:當初是有一些矛盾,因為這樣忙,收入理想,卻去當行政議員,和當時進馬華都沒有什麼關係。


問:那又是有什麼驅動力?
答:我認為我已經沒有選擇了,我已被被委任了,如果我一直在埋怨,是不能夠解決我的問題的。


★處事風格篇

●蔡細歷相信「謠言越描越黑」的道理。他在受訪時承認,他不理謠言真假都不會主動證清。所以在性愛光碟曝光短短48小時後,他承認自己就是當事人,因為光碟一切並非謠言。或許此舉贏得「錯中有對」的掌聲,但其實這只是他一慣作風。


問:你是看到哪裡有問題,就會解決問題的人?
答:我是敢去面對問題的人,我不會逃避的,我也認為我錯,我會跟人家講我承認錯。

我已經說過了,一些關于我的謠言我是很少去澄清的,因為我認為謠言是真的,我也不需要去澄清,如果是不對,我也沒有理由去澄清。


問:可是很多時候沒有去澄清是越講越亂。
答:但是你不要忘記,越描越黑。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