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位拉菲達

拿督斯里拉菲達的光輝始終是掩不住的,即使現在已是「兩袖清風」無官一身輕。她週二出現在國會第一季會議開幕典禮時,在國會走廊上就引起眾傳媒的「圍堵」,原來她正與雪州高級行政議員郭素沁談著話。

話題是繞著拉菲達身上的衣著打轉,因為身穿一件啡色的套裝,頸上配上一串矚目的圓渾珠鏈的拉菲達被大讚「很好看」。拉菲達看來是心花怒放,更神采飛揚地與郭素沁聊著這套衣服,大家才知道這是一套「舶來品」,就在泰國購獲,整身打扮只需百來令吉,帶有一絲民族風,但不失雍容華貴。

圍觀的記者群越來越多,拉菲達忘我的健談與渾然天成社交手腕是發揮到淋漓盡致,她成了圈子裡的中心點,她像是發表著演講,但在談笑風聲的另一面,細聽時卻像與老朋友一起閒聊,就像平時在菜市場見到三三兩兩的家庭主婦挽著菜籃時談天的樣子。

當然,她是傳媒與報章上的「老朋友」,因為她就是鐵娘子,是全球任最久的國際貿工部長,你怎能不懷念她在台上鐵牙銅齒的模樣?不過,在今日接觸到拉菲達時,已感覺到她的身段放軟了,親和力也大增。

後來她又聊到了手機。她說她擁有一台高科技手機已遺失了,所以現在她用著一台較低「層次」的手機,而她對這台手機的操作不在行,而之前許多聯絡電話都不見了。

原來她所謂的低層次手機是一台曾經售價逾千令吉的摩哆羅拉折疊手機,她揚著這套粉紅色的可愛型手機時,向記者唸讀著她收到的短訊,因為她猜不著發短訊者是何人。「我過後回問這人,你到底是誰?原來才知道是(丹斯里許)子根。」

「現在可好了,我要重新找回我需要的電話號碼,我連班台醫院的電話也沒有,我現在可向我的老公等人取回這些電話…」

拉菲達說著時,我們也在想著要找回拉菲達昔日威儀的形象。

郭素沁過後還與拉菲達合照,聲稱要將相片放在她的部落格上,拉菲達即時回應,郭素沁的文章可以用「我的新朋友」為名。拉菲達現在真的以「朋友」的姿勢現身在民眾面前了。

今時今日看著64歲的拉菲達時,覺得她有些不同,是因為她一身「過于樸素」的高雅裝扮?還是因為她不再當官而甘為一名後座議員

儘管在今日重大的日子裡她不似過往般「穿金戴銀」,不過傳媒都發覺到她的戒指與手錶還是閃爍著鑽石般的亮光。拉菲達還是擁有掩不住的貴氣。


刊于東方日報「拉闊國會」版、「當天人物」專欄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