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羊肉的黑色喜劇


馬來西亞是很有口福的國家,美食天下,連上海世博也用一些大馬美食充充門面來應市。

大馬食物繁多,也有一些妙不可言。以前有人曾比喻過,大馬的政治文化形同烤沙爹,即以剁、串、燒、煽來對待異己,十分傳神;連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去年訪馬與首相夫人羅斯瑪單獨會面時,竟微妙地談到沙爹

沙爹成為大馬的「招牌」政治文化,這招牌在上週遭一宗相當聳人聽聞的「喜劇」換下了:榴槤加羊肉。多位享有口福的立法議員,其中一名在國會大快朵頤農業部所主辦的美食宴時,竟昏了送院驚動全場,送院急救後還送進貴賓病房休養,出院後還比了「一個馬來西亞」的手勢。

最有喜感的是,該議員過後受訪時坦承:他是如何享受如此美味的榴槤,而昏倒後才發覺從未享受過如此高的曝光率(而我也是首次聽聞該選區),他說一邊摻著羊肉吃榴槤,連羊肉湯也沒放過。

堪稱一絕的是:他早上嘆了不少咖啡。但最後他拒絕透露到底吃了多少瓣的榴槤。

榴槤加咖啡這種食法大忌,是對腸胃的一場廝殺;榴槤吃太多,會燥火上升,再配上性熱的羊肉與高脂的羊肉湯,那可會濕毒、熱火內困。當衛生部在倡行健康飲食生活方式來減少慢性病時,吃了榴槤加羊肉暈倒的議員,其實可否考慮來請他代言一下:什麼是吃得健康?

在這種形同「從天而降」的美食宴上,拿著刀叉與碟子,其實就是一套政治哲學:當你面對佳餚,如何高貴地節制著你的食欲,就如同你如何操弄著手中的權利,不致于濫用。而即使要放懷大嚼,也要想想如何保全食相。權欲與食慾,有時只是一線之差。

但再深思,其實辦類似的美食宴的動機與邏輯相當玩味──畢竟,農業部還需向國會議員推銷大馬果王?難道純粹是慰勞在國會議會廳裡為民請命、唇槍舌劍的立法議員?那為什麼此次選的是羊肉來配榴槤?或許是三年前在國會大廈外宰殺牛隻引起罵聲後,買了一次乖吧!

當然這種在國會的美食宴並不罕見。馬來西亞是個熱情好客的國家,天然資源豐富,或許大家都習慣「同享」、「免費餐」的應得文化,一如權力就是恩賜。

即使是民主象徵的莊嚴國會,成了觥籌交錯、杯盤狼藉的「食家」宴席,我們可以自圓其說這是「民以食為天」,因為國會的賣點是民主,而民主的天下,食物還是最大、還置于民主之前。

如此奇異的饗宴,其實是否也反映出馬來西亞的政治體質?──如此繁華,卻如此著奢靡;美食當前,就是「不吃白不吃」的心態;狂熱追捧果王,一如政治「上火」後急燥狂飆。而在餐桌上拿著刀叉時,就是任勢時個人權力意志凌駕一切。

當然國會議員也切忌暴飲暴食,因為我們不想要勞民傷財的補選;這些政客最好能心神領會到食慾與權慾的相通點,一邊顧全食相時,一邊體悟到從政的優雅身段。

但回到一看:悠然地嘆茶、再大快朵頤榴槤,連帶羊肉與飲盡羊肉湯,這或許是大馬的政治文化、國會議員的眾生相,而這齣黑色喜劇妙到毫巔地在國會應景上演。

至于最後的昏迷不醒的戲份,其實是畫蛇添足,反正睡覺的議員多得是,與昏迷者沒甚分別。


(刊于「東方群英會」專欄,東方日報,2010年7月15日)





0 把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