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入流到主流

本月8月大選時,國陣政府在雅虎電郵信箱打廣告來競選拜票,每打開信箱時總看到廣告一閃一閃地去吸引網友的目光。這是首創先河的做法,足顯國陣廣告勢力也滲透網絡。

加上淹沒主流媒體報章的廣告,到競選期最後一天時這些廣告更是傾巢而出,絕對壯觀。

但是,澎湃的平面廣告與資訊也比不上網絡裡暗地澎湃的資訊來得更具魅力,特別是部落格、視頻網站如Youtube等如同資源豐富熱帶雨林般,從惡搞的海報、片段到新聞內容等,真是讓人覺得「美不勝收」。

從過去黃明志改編國歌遭圍剿、部落格遭主流媒體起訴、部落格被斥為是「垃圾」,最後政府高官還宣稱要以實名制管制部落客等,顯然地網絡媒體、部落格已反客為主,但是政府卻因為鴕鳥心態耍出各種手段,防攻網絡資訊,甚至無知地陷入盲點自圓其說。

就是因為否認網絡的威力,或是心虛卻無可奈何去抵擋如洪潮般的轟炸政府的網絡資訊?

如果說在網絡世界裡宛如大霹靂般爆炸性成長是一個宇宙,那麼以無形大手控制主流媒體,無疑只是佔據區區一個星球而已。特別是,大馬媒體需要屈服于1948年印刷與出版法令,不聽話就無法獲得或更新出版准證,面臨黑市出版的窘境。

使用這套惡法來箝制主流媒體,其實是一種更不負責任的做法──對不起真相、對不起民眾,以封殺、誤導、操控手法製造假象,在愚民化的背後,簡直是淹沒了實況。

國陣政府在這種自我沉溺的手段中,其實是製造出一種「虛擬假象」(Virtual Reality),以致最後自欺欺人下摸不著民情,估計不到戰情,在大選中兵敗如山倒。

老實說,上網瀏覽部落格或尋求新聞題裁已成為我每日必備功課,檢視立場、觀摩技藝,而不少部落客深耕的文章內容顯得更有深度。有時,許多新聞快訊都是第一時間從網絡上知道。

至于一般普羅網民,寧愿看Youtube也不會扭開電視台來看新聞。有誰還會扭開國營電視台或首要媒體壟斷的電子媒體來收看新聞?

如今人人都可以在網絡上擷取對味、訴求小眾、取向多元、分類繁多的資訊。但主流媒體因在法令的箝制下,只是與時節脫鉤,報導失真,或是一廂情愿自說自話,徒然讓閱聽人唾棄,主流媒體的公信力不再像過往般形同「皇后的貞操」,連懷疑都不可以。

在這種大顛覆的趨勢下,所謂的愚民政策,或是民智未開的說法是否還存在,已不言而喻。

老實說,在這次的大選中,不只是國陣政府吃敗仗,主流媒體如我們等更是大吃暗棍,因為在新聞呈獻、速度上的「快意」、閱讀時的痛快感,遠遠比不上網絡媒體。如果你有門路,還可以讀到一些部落格快而準的小道消息。

連首相馬哈迪的女兒瑪麗娜的部落格也來到了100萬人造訪人次,如果一個網站的資訊可以販售100萬次,每次都以1令吉付費的話,瑪麗娜也可賺100萬令吉了。當然,本地還有更多知名的部落格。

所以當我讀到新任的新聞部長阿末沙比里聲稱要會見一下本地部落格時,只聯想到:「屈服」這兩個字,證明作為行政管理者,政府也體認了部落格與網絡資訊的威力。

而之前聲稱部落客都是垃圾、無聊之輩的納茲里、東姑安南等惹來了國際的恥笑後,如今還能在阿都拉的班底中出現,只是會不會再爆出類似無知傲慢的言論出來?

阿都拉也已經承認忽視網絡媒體的報導,是此次大選潰不成軍的敗因,顯示出國陣的確是後知後覺。儘管從多種手法中不見得阿都拉政府及其幕僚忽略網絡媒體,但事實上是輕視了網絡不設限的最終傷害。

我倒是希望隨著大選後會有關當局能出現新的思路,去認同網絡上真正的無邊疆大千世界,去聆聽這些聲音與意見,而這種新思路絕非迎合來得到五年一度的選票,而是追求整個社會更開放的資訊對流。

主流媒體要保持超然與中立之餘,理應享有合理的鬆綁與自由,在更開放的環境下,少一些無形大手滲透干預,讓該些太上總編輯滾蛋,那麼我們才能為讀者提供更正確的資訊,否則也會被讀者投反對票。



此文為加長版的《太陽底下》專欄文章

0 把回音: